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

2024-03-20 13:44:58 马洪海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宁夏中卫市地处黄河流域,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用系统思维全面理解、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点,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超前布局,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坚持把大力促进数字经济提质增效作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智力支撑。中卫市气候干燥、空气清洁,多种能源富集互补,先后获批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要着力推进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建设。一是加快壮大产业规模,探索建设城市算力网,积极融入国家算力调度网络。二是加快提升算力水平,力促各类智算业务向集群集聚,打造“万卡+”智算基地,形成“东数西算”应用标杆示范。三是加快产业数字赋能,开展规模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实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转型升级项目,布局人工智能、航天大数据等新兴数字产业。

坚持把新型材料产业突破成势作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基础支撑。新型材料产业既是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发展新兴产业和布局未来产业的基础、先导和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大力支持锰基材料、铝基材料、晶硅材料和高性能化工材料产业发展,打造中西部重要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打造国家金属锰战略储备基地。

坚持把大力促进清洁能源扩能升级作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支撑。发展绿色能源不仅为实现“双碳”目标按下“快进键”,也成为破解全球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由之路。要抢抓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机遇,打造“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的清洁能源基地,探索风电、光伏、储能等新兴产业互补开发、融合发展新模式。

科技创新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培育新质生产力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主导力量。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变成发展的“最大增量”,就要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观念,实施“聚才兴业”工程,支持高校根据未来产业规划完善学科设置,定向培养人才,引进具有前瞻战略思维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鼓励科研人员自由探索取得原创性、颠覆性成果,加强未来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育。强化成果应用导向,加强应用性研究和前沿性研究,突出重点攻关和成果转化,形成政府部门、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协同攻关的发展模式,加速提升产业“含科量”“含新量”。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