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正文

农发行厦门市分行:绿色金融绘就“海上绿城”

2024-03-20 17:32:59  来源:农发行厦门市分行  责任编辑:林华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于厦门这座美丽海上花园,保护好绿水青山尤为重要。作为厦门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厦门市分行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力度,大力支持美丽厦门建设。截至目前,该行绿色信贷余额6.1亿元,累计支持3个绿色项目发展,为美丽鹭岛增添浓浓绿色。

绘一笔产业绿,发动绿色动能引擎

产业绿色转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该行立足新发展阶段,将“绿色理念”铭记于心,积极支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厦门产业发动绿色动能引擎。

位于集美新城的智能制造产业园,是聚焦“电子信息、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三大产业打造的智能制造示范园区。该行在了解到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后,积极为项目提供定制化融资方案,开通办贷绿色通道,提供定制化绿色信贷融资方案,为企业“送模式、解难题、引资金”,有效满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畅通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该行对智能制造产业园授信2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4亿元,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充足资金支持。

目前,该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完成竣工验收,并已引进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锂电池等高端制造领域的多家企业,助力厦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智造”迈进,为创新创业之城建设持续发力。

增一抹科技绿,赋能绿色之城建设

借助科技探寻绿色发展道路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该行支持的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便是借助科技满足绿色发展需求的一个典型例子。

智慧供应链产业园承担快递快运分拨、城市民生消费品类配送、供应链物流、电商新零售等多项功能,致力于打造现代物流产业“新地标”。该园区从绿色能源、智慧赋能、信息化碳管理等方面深入探索,通过“光储转换”以及数字化运营,助力低碳发展。该行在了解到园区的绿色生态建设需求后,积极为其提供绿色信贷优惠,开辟绿色信贷通道,将优惠资金4.36亿元注入园区建设,引导企业加快绿色运营实践探索,助力推动物流园区低碳化转型升级。

目前,该供应链产业园北区已投产运营,并与顺丰速运、安能物流、壹米滴答等多家快递物流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走进园区,可以看到园区内所有仓库都采用国内领先的双首层、多边库、连廊设计,一、二层仓库互不干扰,均能实现双(多)边同时装卸作业,极大地实现了物流智能化、自动化,充分展现了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添一股生态绿,打造富美家园名片

生态兴则文明兴,绿色生态建设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该行聚焦厦门岛外生态治理短板区,加大对生态治理、人居环境提升等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助力厦门打造富美家园名片。

同安区作为厦门市农村面积最大、农业占比最重的区,在农业发展和生态治理方面面临一些短板。农业发展方面,同安区部分溪流流域面积较小,流程短,河道基流少,无上游来水补给,存在断流情况,制约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在生态治理方面,同安区部分农村区域缺少完善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同时,垃圾收运体系不健全,在垃圾处理和回收利用上效率不够高。

为助力同安区生态文明建设,该行与同安区属企业展开深入合作,支持其将调蓄池、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灌溉工程等多个项目打包成一个大项目,进行精准对接、高效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绿色信贷等政策支持,快速实现授信2亿元,累计投放贷款7841万元,助力同安区补齐生态治理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如今,同安区流域综合治理取得较好成效,人居环境、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富美”同安画卷正徐徐展开。(文/沈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