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助眠消费更趋理性

2024-03-21 17:34:41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不少人面临睡眠问题。数据显示,近六成人认为自己的睡眠质量“不及格”,睡不着、睡不深、睡不够成为困扰许多人的大问题。在“睡个好觉”的强烈需求下,消费者愿意尝试不同助眠方式,也愿意为更多好的睡眠产品埋单。

睡眠消费呈现出更理性、更个性、更智能的趋势特征。首先,睡眠消费理性升级,消费者在购买助眠产品前往往会做功课,口碑成为助眠产品出圈的关键。其次,不同群体的睡眠问题各不相同,这让消费者对助眠产品的需求各有差异,如满足老年人需求的电动护理床垫、满足青少年需求的护脊床垫受到欢迎。此外,智能化助眠产品越来越受认可,63.7%的消费者愿意尝试智能睡眠产品,25.4%的消费者已经在使用智能助眠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睡眠改善方式变得更加多样化,企业要找准消费者的睡眠痛点,才能实现健康发展。例如,情绪性睡眠问题更多是因工作生活中的压力导致,许多消费者会借助按摩仪缓解疲劳和压力,并利用氛围感灯光产品等营造舒适睡眠环境。对于因熬夜玩手机等导致的主动性睡眠问题人群来说,既可以通过智能手环对睡眠进行监测和管理,逐步调整睡眠规律,还可以通过更换寝居用品、改善睡眠环境等方式提高睡眠效率。这些新的消费趋势值得企业关注。

睡眠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相关企业需要在动态的变化中,洞察不同人群的睡眠痛点和需求,借助技术创新、材料创新等,开发“叫好又叫座”的睡眠产品,助力市场开拓。

(点评人: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