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滴灌金融活水充分迸发民企活力——泉州银行创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1-10-19

民营经济是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福建特色所在、活力所在和优势所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72条典型做法,泉州作为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共有13条典型做法被推广,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泉州银行的“无间贷”无还本续贷服务与电子保函业务位列其中!

党建贯穿始终,筑牢服务民营企业“定星盘”

党建引领方向,发展凝聚力量。今年初,泉州市委市政府吹响全面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冲锋号角。作为扎根地方的金融主力军,泉州银行闻令而动、主动对接,从党委及战略层面高位谋划、精细部署,聚焦“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重点任务,深入探索党建与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融合机制,打造“服务民企三步走”工作法,不断完善助力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从坚持党建引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强化产品创新、完善服务模式和坚持惠企让利等方面,全方位打好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组合拳”,推动民营企业贷款持续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创新产品服务,树立服务民营企业“新标杆”

泉州银行始终急民营、小微企业之所急,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无还本续贷产品“无间贷”,有效纾解了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被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收录为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服务典型,并受邀参加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现场交流会并发言,将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泉州模式”推向全国。近年来,该行持续从受益面、覆盖面、特色功能拓展、服务流程等方面深化“无间贷”品牌内涵,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至9月末,“无间贷”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4亿元。

疫情期间,“无间贷”发挥了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困惠企的重要作用,被作为监管要求推广至全国银行业。“在泉州银行‘无间贷’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顺利走出疫情阴影、渡过经营难关,目前企业生产重新步入了正轨。”某塑胶模具公司的负责人介绍道,面对“后疫情时代”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和经营利润持续缩窄等难题,企业一度陷入资金周转困境,无力偿还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泉州银行在第一时间了解该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为其提供了“无间贷”服务,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助力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勇于先行先试,打造服务民营企业“新动能”

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泉州银行聚焦民营企业在工程招投标领域面临的资金问题,勇于先行先试、锐意创新,于去年底率先开展电子保函业务,成为全省首批实现电子保函线上化的银行之一,也是泉州地区唯一一家银行机构,目前在泉州地区的开函量占比超过八成,服务建筑企业超6000家。

“以前参加项目投标,需缴纳一定金额的现金保证金,而且中标结果公示后需数日后才能退还保证金。”某建设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投标,我尝试了泉州银行的电子保函业务,不用缴纳现金保证金了!”电子保函替代了传统模式下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的方式,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现在我们只需购买一张泉州银行电子保函,大大减少了资金占用成本,对企业来说是实打实的利好。”同时,电子保函全线上化的业务模式,有效缩短业务流程,解决纸质保函真假难辨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公共运营效率,产生良好社会效应。

“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事关大局,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泉州银行坚守‘三服务’定位、坚定战略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全力以赴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泉州银行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全方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有效释放金融活水润泽民营企业的强大动能,坚定不移地支持福建、泉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福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