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寿联合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举办新市民保险产品设计决赛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2-06-13

为进一步落实福建银保监局关于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相关工作要求,6月12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下简称:“福建国寿”)联合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于校图书馆南报告厅举办新市民保险产品设计决赛。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保险系领导和教师与福建国寿省、市、县公司行业导师出席本次决赛。

image.png

本次大赛以“新市民·新保险·知冷暖·促发展”为主题,征集既符合社会大众需求,又具有开发可行性的创新型保险,吸引了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保险学、数学、法学、金融工程等各专业的学生踊跃参与。经过历时一个月的初审和复赛角逐,共有8支优秀团队进入今日决赛,每支队伍带来的作品都独具特色、创意满满。

比赛现场,参赛者以小组为单位展示了作品的设计理念、产品责任、以及营销方式等,并接受现场评委老师的提问和点评。学生们带来的保险产品设计中融入了很多创新性强、社会需求度高的元素,使人眼前一亮。面对当前备受新市民群体关注的外卖食品卫生安全问题,来自金融学院2020级保险班、金融工程班、投资班组合的“花甜悦夏组”设计了《新市民食品卫生险》,产品关注到新市民人群缺少做饭的条件或时间,更容易成为外卖食品卫生安全受害者这一特点,通过保险手段帮助其及时获得维权、理赔等权益。法学院2020级参赛小组带来的保险产品设计《聚会险》则迎合年轻群体心态,瞄准疫情当前聚会团建暗藏的风险,推出聚会风险理赔概念,富有趣味性。此外《女性侵害补偿险》《婚姻幸福美满人生保险》《网络暴力综合险》《国民幸福指数保险》《口腔险》《美容险》等作品结合时事热点,从经济社会和民生需求出发进行保险设计,博得在场评委好评。最终,经五位评委综合评分,《新市民食品卫生险》以其实用性和可行性的产品创意脱颖而出,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image.png

图注:一等奖获奖作品《新市民食品卫生险》


image.png

图注:二等奖获奖作品《网络暴力综合险》《国民幸福指数保险》

image.png

图注:三等奖获奖作品《女性侵害补偿险》《聚会险》《口腔险》

作品展示环节结束后,赛事评委福建国寿魏小韫、吴贵洲和福建江夏学院王明梅、胡世明、柳仕奇教师先后结合市场实践和保险理论相继发表评审观点。最后,福建江夏学院金融学院保险系副主任洪琛做总结发言,对赛事评委、组织者邱全俊老师、院保协同学和参赛学生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对参赛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意性给予很高的评价,鼓励同学们结合保险实践,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

image.png

本次赛事是福建国寿响应福建银保监局关于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主要活动之一,福建国寿高度重视,联合校外实践基地--福建江夏学院举办本次赛事,并组织了省公司、福州市分公司、晋江支公司中多位行业导师(被福建江夏学院聘任)从赛前准备、赛中辅导和赛后点评各个环节参与本次比赛。此外,福建国寿还为所有参赛选手准备了新市民专属大礼包,一方面让高校学生切实感受市场上的保险产品设计形态(保险+服务),另一方面也让作为新市民的大学生们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赛后,福建国寿金融市场部魏小韫为学生带来“保险产品设计概述”主题分享。她指出,保险产品的设计应紧跟国家政策、发展规划、监管政策以及社会需求,要符合构建人民美好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保险产品。通过分析当下国家支持乡村振兴、新市民金融服务、强化养老保障等时代政策背景,分别介绍了乡村振兴保险产品、新市民专属保险产品及服务以及专属养老保险产品的设计理念,进一步打开学生产品设计的思路,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丰富学生的保险实践知识,拓宽学生的保险视野。

image.png

近年来,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致力于与高校合作,注重保险人才培养,通过共建校外培训基地、行业导师进课堂等活动助力高校大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高校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保险人才承担央企应有的社会责任。(傅心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