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张近东:创业热情仍少年 818,谈谈让张近东热血沸腾的创业经

2019-08-15 16:34: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818前的8月8日,立秋,南京,高温33℃。

张近东站在三尺演讲台前,激动的挥着手说,“你们就是当初创业的我,你们就是我的岁月。”

现场与会的苏宁员工表示,老板这样讲high的情况并不多见。

也是在29年前的这个时节,27岁的张近东走在南京的街头,为寻找到合适的门店而忙碌奔波。选址、装修、进货,张近东几乎一手包办,最终于1990年12月26日在南京宁海路上开出了一家不到200平米的空调专营店——苏宁交家电。

就像当天会场的众多苏宁零售云店加盟老板一样,张近东自己卖空调,甚至还亲自送货、安装。张近东也没有想到,曾经的自己年少轻狂、热血澎湃,一头扎进零售行业一干就是30年。

30年的磕磕碰碰、跌宕起伏,撑起了苏宁今天这个强大的商业体——苏宁易购年营收超过2000亿元,门店近13000家,连续3年上榜世界500强。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8月8日,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在苏宁南京总部举行。现场来了近千名来自全国各地县镇的创业老板,张近东现场说道:“创业不易、守业更难,任何让我们热血沸腾的事都值得一试。”

苏宁零售云店、苏宁小店等苏宁近年来重仓投入的门店业态正是张近东热血沸腾的“事情”。回望张近东走过的30年创业历程,苏宁由小变大如今30而立,却依然像90后一般拥有青春的活力;“60后”的张近东,依然有着少年郎的激情与冲动。

30年后再出发

在张近东的创业生涯中,他已经不止一次面对选择、放弃和重新出发。

90年代末,面对个人消费崛起,张近东砍掉利润丰厚的空调批发业务专注零售并拓展家电全品类;2009年,苏宁在登顶家电零售第一后毅然进军电商,张近东以壮士般的豪情推动O2O同价和双线融合。苏宁成功实现互联网转型后,张近东又开始向智慧零售进军。

看到张近东对苏宁零售云店的发展期待,有家电供应商表示,看到了他当年的影子。

在电器时代,苏宁曾不断刷新开店记录,甚至有过单日开店过100家的情形。而苏宁零售云店从2017年下半年启动,截至2019年8月6日,苏宁零售云全国布局近3700家县镇店,覆盖超过1700个区县和近3700个乡镇。

显然,曾经苏宁电器开店的速度,放到今天与零售云对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张近东为什么会如此看重零售云店?

他在演讲中表示:“县镇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市场,这已经是行业的共识。也正因如此,近两年县镇市场逐渐成为了各行业发展的新赛道,正在迎来最好的创业期。”

零售云是苏宁智慧零售能力输出,全面整合苏宁内外部供应链、销售、物流、金融等全价值链资源,协同合作伙伴、共享智慧零售时代红利的开放平台,面向县镇市场创业者实行“合伙人制”的联合运营。

张近东认为,县镇市场空间与潜力的快速凸显,得益于三方面机遇的叠加。一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县镇农村生活状况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次是农村正在经历新一轮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当前,教育、医疗、康养等产业正加速在县镇的落地布局,为商业服务业在县镇的规模化落地提供了广阔空间。

第三是农村本身也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在技术驱动和市场需求的影响下,多产业经营、规模化发展、品质化升级等正在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新面貌,这将全面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了品牌化发展的新突破。

当然,不只是苏宁看到下沉市场的商机。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等都已经在不同的方式布局县镇市场。

研究显示,目前中国县镇人口占总人口的近70%,也就是近10亿人的消费人群规模。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依靠3-4亿的核心城镇人口并支撑起了当今一二线城市的繁荣和各行各业的巨大商机。

由于市场发展不均衡,县镇市场的商业服务还处于填补空白、基础设施完善、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阶段,这将带来不亚于城市消费潜力的消费市场空间。仅以3C、家电为例,全行业至少有40%的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

目前,农村县镇市场的消费增速还远高于城市水平。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3%,乡村市场为9.1%,6月份乡村市场增幅更是高达10.1%。

某种程度上,张近东是要在农村市场再造一个“苏宁”,换一个思路再创业。过去的苏宁,靠城市发展做到千亿级规模;未来的苏宁零售云,同样值得想象。根据规划,2021年苏宁零售云店将达12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