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风投 > 正文

中企包揽全球六成IPO VC/PE数钱到手软

2011-07-16 14:49:00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王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海外资本市场掀起了猎杀中国概念股的波澜,但中国企业正成为全球资本市场IPO的主力队员。根据著名创投与私募股权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境内外13个主要市场共有339家企业上市,其中207家是中国企业。这意味着,上半年六成IPO被中国企业包揽。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海外资本市场掀起了猎杀中国概念股的波澜,但中国企业正成为全球资本市场IPO的主力队员。根据著名创投与私募股权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境内外13个主要市场共有339家企业上市,其中207家是中国企业。这意味着,上半年六成IPO被中国企业包揽。

不仅如此,在并购领域,上半年中国市场的并购空前活跃,并购案件和金额登上五年巅峰。

中国企业迎来汹涌上市潮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最新统计,中国企业上市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从数量上看,207家中国企业成功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IPO数量占全球总数的61.1%。中国企业融资总额为350.10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69亿美元。不过,上半年中国企业的融资额仅占全球市场的38.90%。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由于海外市场有数笔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项目,因此挤压了中国企业的融资额。

据清科分析师介绍,中国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今年上半年国际经济局势较为复杂,一方面全球经济暂时放缓,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相对疲软,而新兴经济体则面临着国内的通胀风险。另一方面,全球“天灾人祸”不断,中东和北非政局的动荡,日本地震和海啸,都导致油价高企,也增加了市场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然而,在并不乐观的局势下,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热情不减,40家中国企业在海外6大市场上市,较2010年同期保持增长。

从国内市场来看,据普华永道统计,共有168家企业在沪深两市成功IPO,融资总额为1763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和18%。其中,上海A股的IPO共24宗,同比增长85%;深圳中小板共计61宗,融资金额达到622亿元,也较去年同期下降。唯有深圳创业板延续了强劲势头,上半年IPO共83家,同比增长54%;融资金额为572亿元,同比也增加了25%。

据此,普华永道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企业估值已经超过了发达市场的同类企业。因此,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IPO破发情况有增无减。上半年,沪深两地有63家企业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占比37.5%。从全年看,上市热潮还将延续,预计2011年全年有40家企业登陆A股主板,280家企业登陆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全年融资额有望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

VC和PE“数钱数到手软”

国内企业获得上市,最大的受益方之一就是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统计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成功“跳龙门”的上市大军中,94家即将近一半企业背后有明确的VC或PE机构。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在这94家上市企业背后,潜伏了259支VC/PE投资基金,平均获得了20.62倍的账面投资回报。其中,境内上市的企业给VC和PE机构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23.29倍,海外上市企业则低得多,平均为投资者带来6.46倍账面投资回报。

从具体的市场来看,上海证券交易所1月份上市的“华锐风电”,因为包括新天域等多家机构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达到180.00倍至540.00倍不等,堪称一次历史罕见的暴富神话,也使得上海证券交易所乃至境内资本市场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被整体拉高。

如果剔除“华锐风电”的影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为6.18倍,而境内资本市场的平均回报为8.48倍。深圳中小企业板和深圳创业板的回报相差微小,为投资机构带来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分别为8.95倍和8.55倍。然而,与2010年上半年境内资本市场14.90倍的回报相比,2011年上半年境内资本市场的回报已经大幅降低。

海外市场方面,纽约证券交易以8.90倍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高居海外各市场榜首,海外市场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达到6.46倍,远高于2010年上半年4.05倍回报。2011年上半年,如果在剔除“华锐风电”的前提下,6.46倍的海外资本市场与8.48倍的境内资本市场的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差距在不断被拉近。

从行业来看,“华锐风电”因素使得清洁技术成为账面投资回报最高的行业,如果剔除这一个股,清洁技术行业回报率也达到11.34倍,依旧位居前列。此外,食品饮料行业、化工原料及加工、机械制造依次位居第2-4位,备受媒体关注的互联网行业位居第5位。

中国并购市场刷新纪录

2011年上半年,另一件值得业界铭记的是,中国并购市场持续爆发性增长,并购案例数量和交易金额双双刷新纪录,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上半年中国市场共完成469起并购交易,披露价格的416起并购交易总金额达277.7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并购案例数增长61.2%,并购金额增长高达91.1%。其中,国内并购案例有389起,涉及金额102.37亿美元;海外并购有46起,涉及金额147.38亿美元;外资并购34起,涉及金额28.05亿美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中国市场完成的469起并购案例广泛分布于房地产、能源及矿产、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等二十多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案例数来看,房地产行业的并购活动最为活跃,完成57起并购案例,占比为12.2%;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打压下,市场成交量持续下跌,银行对开发商的贷款收紧,房地产开发商负债率高企,“弹尽粮绝”的开发商开始出售手中项目。于是,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以“密集小火力”保持冲锋的势头。能源及矿产行业位居其次,共完成47起并购案例。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行业居第三位,共完成41起并购交易。

与IPO类似的是,VC和PE机构也成为并购的重要推手。上半年有96起并购案例背后有VC、PE参与,同比增长140.0%。从行业分布来看,96起案例分布在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等二十个一级行业。其中,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为2011年上半年VC、PE相关并购最为活跃的行业,并购案例数为15起,涉及金额5.97亿美元。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行业一直是风险投资偏爱的领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