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信托 > 正文

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未至 个别企业已现兑付难

2011-10-11 09:28: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楼市“入秋”,曾过热的房地产信托似乎患上了“风寒”,而关于其兑付风险之忧也在市场上扩散。

九月下旬绿城百亿信托融资遭调查,这也被视为房企资金链危机的一个信号。被寄予厚望的“金九银十”,却以惨淡开始和延续,另外销售回款率过低,部分中小房企因不堪重负而出现“断炊”。

那么,在监管加码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如何突破风险重围呢?倘若交棒,谁能接呢?其实,矿产、艺术品已经蓄势待发……

通过信托计划融资,房地产公司曾迎来过一波“小阳春”,但随着兑付期的临近,公司资金链将受到一次考验。

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采访时,多数信托公司表示,虽然目前传闻一些信托公司无法兑现,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报出具体哪家公司,而监管层也未出文。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副所长李勇认为,“信托公司的坏账率远低于国有大行,2005年以来,成立的近1万个产品还没出现过未能兑付的情况。”

二季度资金余额环比增24.3%

受到楼市调控政策影响,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开始出现 “断炊”,虽然信托融资成本有增无减,但相对于银行的高门槛,仍有很多房地产企业对信托渠道趋之若鹜。

目前,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融资的成本已经普遍超过15%。而华智咨询报告显示,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已上升到20%左右。面对市场环境、政策因素和销售现状,房地产企业如履薄冰。

“所谓的不能兑付,其实不太可能出现。但有逾期兑付的现象却是事实,从《合同法》的角度来看,逾期兑付是违背当初合同兑付期的承诺。但我们从现实角度来看,信托公司虽然逾期但还是会把资金兑付给投资者。”李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托公司的风险现在不是资金池,而是管理风险压力加大,确保从融资方按时、足额拿回资金给投资方,才是他们的困难所在。”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二季度末,我国信托资产规模达37420.15亿元,较今年一季度增加了4739.84亿元,增幅达14.5%。今年二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资金余额较一季度的4868.83亿元,增长了24.3%。

根据用益信托报告,9月26日~10月2日共成立57款产品,规模约为99.98亿元。

用益信托理财分析师颜玉霞认为,由于7天国庆长假,为了稳定资金流,信托公司大多选择将早前发行的产品在节前成立,而有些规模较大的产品则采取分期成立的方式稳住投资资金,以免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中,影响后续产品的融资情况。

她表示,与此前一周相比,上周成立产品增加15款,环比上涨35.71%,达到近10周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成立规模也较上周环比上涨117.2%,为近10周以来的次高水平。

用益信托数据统计,上周成立产品发行的机构有30家,市场参与度为46.15%,其中平安信托居成立数量首位,共成立7款产品,其中的“秋实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资金146580万元,为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产品;湖南信托和新时代信托分别成立4款产品,居成立数量第二位;兴业信托、中诚信托和中铁信托分别成立3款产品;剩余的杭州工商信托、百瑞信托等24家信托公司则分别成立2款和1款产品。


真正兑付期还未正式到来

今年9月,绿城集团曝出百亿信托融资被调查。该企业在2010年通过信托渠道6次融资,共筹资31.5亿元,主要涉及中泰、上国投、中诚、中融和、平安、中海、山东国际信托。

今年1~8月,华融、中泰和北京国际信托又相继和绿城合作成立了三款产品,募集金额分别为3亿、2.57亿和20亿,共计25.57亿元。

此前与绿城有关的信托机构有11家,共发起15款信托产品,已融资近百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任何一份信托合同中,都会清楚注明“不保本收益”条款。

而在信托产品投资中,投资方以及融资方的信息相对保密,一个产品的具体投资计划,外界并不能清晰了解。

“其实根本不用担心兑付逾期,如果信托公司觉得到期不能兑付,那么他们可以成立一个新的信托计划,把原来的接管过去,这就不存在兑付不了的问题。比如,你每个月10号还房贷,那么你11号还房贷银行就把你列入黑名点?显然不是。”李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事实上,房地产信托的真正兑付期还未正式到来。”国内一大型信托公司市场部副总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一个房地产产品,我们假设它的最长投资年限为2年,那么2009年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像2010年那么严格,那个时候融资的企业都是些大型房地产公司。”

上述副总认为,2013年~2014年才是考验房地产公司和信托公司的时间节点。因为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工时间大多在春季,是融资最紧迫的时候。保障房也纳入了“十二五”规划,可以看到,保障房里面可以有商业地产介入,那么有公司打“擦边球”通过保障房开始融资,到“十二五”末期,兑付投资人才是要考虑的。

沪上一信托公司人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由于扩张太快,一些信托公司的产品已经存在风险,但是没有具体信息,如果监管层不去排查,外界是很难知道它的风控已经出现漏洞。”

“项目、信托公司和房地产公司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绿城的事就不具有普遍性。相对其余金融工具,信托是比较安全的一个投资产品。”上述人士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