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指 > 正文

期指空方主力部分撤离 偏空情绪有所缓和

2011-12-01 16:42: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30日期指主力合约下跌79.8点,跌幅达3.06%。从盘面走势看,尽管遭遇重挫,但期市偏空情绪有所缓和,有几点迹象值得注意。一是期指持仓量大幅萎缩,主力合约减仓达3115手,创出该合约成为当月合约之后的新低,显示短线继续杀跌动能或耗尽;二是期现正溢价恢复,期指最后15分钟走势平稳,收盘较现货有逾6点的价差,期指显示出一定的抗跌性;三是持仓排名反映:前20名多头减仓1798手至2.41万手,前20名空头减仓2732手至2.92万手,主力空方机构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华泰长城、上海东证均大量减持空单,获利了结迹象显著。

专家表示,空方力量在昨日得到了集中宣泄,短线后市将以横盘震荡为主,不排除出现反弹的可能。

期指暴跌逾3%

股指期货11月30日收盘暴跌,主力合约IF1112收报2528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79.8,跌幅3.06%,最高至2604点,最低至2515.2点。

对于这波下跌来说,此前在消息面上并没有明显迹象,周二道指收盘涨0.28%,黄金期货价格报1713美元/盎司,而受伊朗问题影响,原油价格涨至99.8美元/桶。可以说,外部环境仅是多空交织。但是在期指小幅低开之后,基本就呈现一路下行,到早盘收盘前出现跳水,午盘后继续大幅跳水,直到收盘前才稍有反弹,尾盘15分钟变化不大。

“空方完全主导了这次行情,”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从周二下午开始,到昨日午盘后半段,都是空方入场主导的下跌。尤其是昨日早盘有明显的持仓增加现象,说明是空方主动进行的打压。到了尾盘空方由于已经获利丰厚,因此主动撤离。“很明显行情控制在空方手里,并且空方还取得了较大的盈利,而多方则已经完全无法把握行情了。”

专家表示,期指在大幅下挫之后,有几个现象值得注意。一方面,合约的持仓量变化值得重视,1112合约昨日减仓3115手至3.62万手,创出了该合约成为当月合约之后的持仓新低。这也说明短线杀跌的动能有所减少,多方认输和空方获利已经同时发生,市场需要一个阶段的休养;另一方面,期现升水有所变化,从周二的负溢价又转回了正溢价,沪深300指数收盘为2521.52点,而1112合约收盘为2528点,说明期指市场恢复了一定的抗跌性。


空方主力短线撤离

在经历了本次大跌之后,空方主力可谓“吃饱”,暂时出现了获利离场的迹象。1112合约持仓排名反映:前20名多头减仓1798手至2.41万手,前20名空头减仓2732手至2.92万手,空方主力的离场积极性明显更大。而从主力空方机构的持仓变动中也可以看到,中证期货减空795手,国泰君安减空1012手、华泰长城减空235手、上海东证减空784手,均是大量减持空单,获利了结迹象显著。专家表示,从中可以看出,短线市场或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技术性反弹。但是由于整个行情主导权都在空方手里,因此反弹的幅度不会太大。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昨日股指收出一根长阴线,短期均线重新掉头向下,空头格局再现。整体上看世界政治局势不确定性升级,而国际板将要推出的猜测也成为打压股指的因素,短期看,暴跌之后,技术上有反弹的需要,未来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后市股指以震荡格局走势的可能性较大。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叶苗 ○)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