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信托 > 正文

房产信托面临集中兑付 明年上半年220亿到期

2011-12-21 09:56: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诺亚财富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一、二季度有220亿元房地产信托到期,且到期的房地产信托抵押率较高,平均超过50%。“当房屋销售不足以应对信托还款时,抵押物的处置可能会面临不足值与处置困难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我们对明年上半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的担忧。”诺亚财富研究总监李要深表示。

由于房地产信托平均期限为1.9年,因此2010年一季度至2011年三季度发行的房地产信托大部分将在2012年至2013年到期,根据诺亚财富统计,2012年到期的房地产信托规模逐季递增,全年将达到1172.5亿元,是今年到期量的两倍多。

对信托公司而言,明后两年面临集中兑付的压力;对房地产公司来说,资金流动性则是症结所在,特别是中小开发商。多位信托业分析师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明年房地产企业融资难度难有改善,并且房地产销量的下降也直接影响到开发商资金流动性,尽管调控手段促使降价,但这并不能对销量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因此,2012年上半年将成为房地产企业流动性最紧张时期,届时到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将面临时间刚性的风险。”

在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为了缓解资金流动性,寻求新的出路,房地产企业股权交易潮涌。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12月上半个月,京津沪渝四大产权市场就有20宗左右房地产类股权挂牌项目,总市值接近100亿元;并且,今年1月至12月中旬,产权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股权交易达253宗,是去年全年房地产同业并购宗数的2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不仅如此,东方航空、西部矿业、江苏舜天、酒鬼酒业、安徽金种子等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也纷纷进行房地产股权交易,交易量达238宗,总金额超过400亿元。

随着房地产行业风险的延续,开发商的资金流越来越紧张,以销售回款方式归还本息的困难逐渐加大。“当风险出现时,信托公司进行资产处置、寻找承接方的能力至关重要。”诺亚财富信托研究团队预计“由于开发商企业的资产价值能够覆盖本息,因此,未来将有更多资产通过股权折价交易用于归还信托本息。”

另外,从信托产品的融资方式上看,融资方和区域分布较为分散。中大型开发商通过房地产信托产品融资的比例约为15%,且融资规模大多不超过20亿元;85%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的融资方多为中小开发商,且融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信托发行方则主要集中在中融、新华、平安、中海、中城、华澳等信托公司;到期规模前十的10家信托公司占比50%左右,以中融和新华为例,到期规模分别为150亿元和131亿元。

“当现金流出现问题时,信托方应对的主要措施为股权处置,由资金雄厚的其他市场主体并购,然后按照市场情况合理销售,降低了折价销售对市场造成的直接冲击。”李要深认为,“在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区域分布上,上海和天津值得关注,尤其天津的风险较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