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信托 > 正文

银监会叫停票据类信托

2012-01-12 08:55:5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银监会已于当日电话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停止发行票据类信托产品。

其中,一位参与制订规则的信托公司高管昨日告诉记者,这项要求主要是针对银行表外业务,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银监会召集多家信托的相关负责人对此事进行论证。

此外,包括上海国际信托在内的多家大型信托公司负责人都对记者表示,银监会叫停票据类信托早有耳闻,因而现在并没有觉得意外。

截至昨日发稿,记者未能与银监会相关人士取得联系就上述信息置评。

从目前市场上来看,票据类信托产品主要以银行承兑汇票为投资标的。信托公司成立的信托计划和其他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也没有太大不同,只是时间比较短。

这种信托计划的运作模式是,持票人将未到期的票据债权打折转让给信托公司,从而获得信托计划委托人的资金,待票据到期(通常为半年),信托公司向出票人或者背书人收回资金,其中打折的幅度包含信托产品的收益和相关费用。在这一过程中,银行和信托共同收取1%左右的管理费,其余为信托投资人收益。银行可通过此通道缓解资金压力。


上述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叫停信托公司票据类业务,受影响最大的还是银行间市场,对信托公司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票据类业务期限一般在半年左右,年化收益率也只有8%,对投资者吸引力并不大。但是,如果个别信托公司通过这项业务来留住投资者短期资金,那么后面就需要寻找新的短期投资标的了。对这些信托公司来说,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是一个不错的短期投资渠道。

目前信托公司中能够为客户提供以“天”单位的财富管理服务的,只有上海国际信托,另外华宝信托也有一款类似产品即将推出。

一位小企业主从2011年年初开始就从事承兑汇票的贴现业务,他告诉记者,去年年中,市场上收购未到期的承兑汇票,年化收益率最高接近20%。这些承兑汇票主要来自当地各商业银行和农信社。他的朋友中,很多人都在从事这项活动,金额从几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不过他告诉记者,真正持有这些承兑汇票到期的人并不多,因为半年时间对他们来说还是显得很漫长,他们更多从事的是中间商的角色,也就是从银行大批量拿出来,然后再卖给下家,中间可以赚取2个点左右的差价,时间跨度最短只有几分钟。

相比较之下,当时即便是房地产信托,12%左右的收益率也相形见绌。

不过这样的好日子已经不复存在。承兑汇票贴现利率目前已经降至年化8%左右,去年的这场盛宴就此结束。

一位第三方理财公司的销售总监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承兑汇票收益率就急剧下滑,他的一位客户曾经有一笔大概2000万元的短期资金想去借一部分承兑汇票,但最终作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