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担保 > 正文

中担事件首次四方协调无果 拟周四出炉解决方案

2012-02-29 08:59: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28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银监局、中担担保及多家企业就“中担事件”于北京民族宫饭店首次齐聚协商解决方案。从现场的气氛来看,激烈的争论充满了强烈 “火药味”,会议多次被迫中断。直至会议结束,各方并没有形成一致意见,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相关领导承诺将会在本周四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中担“有心无力”

随着“中担事件”的发酵,中担担保于2月27日正式成立了公司领导应急小组负责此次的危机。据《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了解,该小组组长为林鹏,常务副组长分别由邓力、彭丹阳、张磊三人担任,组员一共11人,包括一直未露面的公司总经理刘辉。

28日上午,近30家企业“第三次”齐聚中担担保公司讨债,强烈要求与中担担保应急小组领导对话,讨要说法。最后由该小组常务副组长彭丹阳出面接洽。

记者在现场发现,面对众多的债主,彭丹阳也显得很无奈。他表示,中担担保目前确实没有能力偿还企业的“债务”,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银行催债的问题,只能尽力和多方协商解决。

“中担一直在做事,目前是从四点入手。首先,中担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能够在政策的协助下渡过难关,也给企业一个交代;其次,中担在和再担保机构协商,争取能为企业减少损失;再次,中担担保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以求跳出目前的困境;最后,公司也在对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进行估值,不排除对资产作处理。”彭丹阳表示,中担不会逃避,会将这件事情负责到底。

然而,彭的说法并不能让企业满意。“距事发已经超过一个月了,协商也一直没有结果。银行催款紧,甚至好几家公司已经被银行起诉了,但是中担似乎在用拖延时间的方式应付企业。”一家企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讨论,中担与企业的交涉不欢而散。在中担担保得不到解决途径的企业,也将交涉的对象放在了政府。


四方首次交涉

“中担事件”在北京闹得沸沸扬扬,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原本于27日下午召开的商讨会延期到了28日下午,而作为监管层的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及贷款方银行也介入了此事。

28日下午,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各家银行、中担担保及企业在北京市民族宫饭店对“中担事件”的解决展开了讨论。

“中担担保已经无力来偿还企业的债务了,企业一方面希望银行不要立即对企业进行逼债,另一方面希望政府能拿出方案来解决企业的债务问题。”一位姓高的企业代表表示,该企业与上千家的企业都有合作关系,一旦企业因债务倒闭了,那么无疑会波及其他企业。“现在出现问题了,政府和银行是最能够救中担的。”

他认为,不论中担担保最终是重组、借钱和还是破产,眼下急需解决的可能还是在企业和银行的债务上。

高先生还谈道,“中担担保事件”其实也是由小企业融资难引发的。“其实我是第一次跟中担做生意,也觉得有风险。但是有风险还跟他做。因为其他有些担保手段太苛刻而且成本太高,根本不是小企业能承受的。”

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栗志纲会上称,作为融资性担保业务的监管单位,中担的融资性担保业务是合规的。但中担利用融资性担保业务的牌照,另外做了一些违规的事情。然而,造成现在结果的不仅仅是中担担保一方。

“就这个问题我已经给相关领导汇报过两次,相关领导要求中担自救,也要求我们制订应急预案,如果中担不能自救成功,我们要出手帮助。”栗志纲表示,会上说的仅仅是原则性的东西,随后金融工作局还会帮助中担去广东追讨那些资金,也包括替中担共同引进战略投资者,但这都需要一个过程。

据中担担保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月27日,中担有资产12.2亿元,负债11.66亿元,存入银行的保证金是2.1亿元,可用流动资金仅为500万元,长期投资3.3亿元。代垫集团1.34亿元,应收代偿3207万元,关联企业应收账款6.43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