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指 > 正文

期指空头大反攻 投机多头悄入场

2012-03-07 15:21: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熊锋

昨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连续第二日收阴。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203报收2633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37.8点,跌幅为1.42%;下月合约IF1204报收2642点,下跌37.8点,跌幅为1.14%。IF1206、IF1209合约分别报收2657.2点、2688点,各自跌幅为1.47%、1.37%。

昨日,期指空头大显身手,势如破竹。IF1203合约净空持仓迅速回升至8492手,单日增量创出新高。多头虽有犹豫,但依然在盘中竭力表现,排名靠后席位上的部分投机性多头在期指连续两日下挫之后开始选择入场博反弹。业内人士分析,期指目前不宜过度看空,但多方近日想一次性大幅翻盘的概率不大。


空头再度上演大手笔

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来看,多方减持,空方大举增持。IF1203前二十位多头减持361手至28884手,而前二十位空头竟大举增持2328手至37376手。说明双方实力相差非常悬殊。值得关注的是,昨日,IF1203前二十位净空持仓迅速回升至8492手,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3318手。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昨日净空单的当日增量为历史最高,说明“空头昨日大举反击”。

从具体席位来看,空头排名靠前的一线主力积极增仓,而昔日的空军带头大哥中证期货大有王者归来的气势,昨日大举增仓1173手空单,很快逼近了目前第一位的国泰君安期货。昨日,光大期货席位也大举增仓943手,而中粮期货、申万期货席位增持空单数量也在600手之上。而减持席位的空单减少得并不多,且多以靠后席位为主,说明部分投机空头见好就收,获利离场。

相比空头的大手笔,多方就显得黯淡了许多。特别是多头一线主力底气显得不足,反而部分投机性的多头在期指连续两日下挫之后开始选择入场博反弹。

多头前五名中分列一、二、四位的华泰长城、国泰君安、广发期货席位昨日均大幅减持多单,尽管名列三、五位的广发期货、南华期货席位选择逆市增加多单,但分别为69手、71手,尽显犹豫之气。不过,连续两日的下挫之后,排名靠后的席位又开始蠢蠢欲动小幅增仓,此外,没有上榜的席位也不乏做多的力量。相比排名靠前的一线主力,靠后席位的资金往往被业内视作更具投机性。

郑亚男认为,具体席位来看,多方总体犹豫,“小”动作居多。空方总体则较为积极,手笔较大,空头力量明显。


多头屡败屡战

目前,期指连续两日遭受重挫,技术面上,IF1203已经初现“小双头”,而市场也不乏谨慎的声音。从昨日全天走势来看,其实多头并不心甘,屡屡反扑,但是空头力量势如破竹,全天几乎没有给多方机会。

“多方也曾准备上攻,但无奈被打压,不得不折返了”,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说。她指出,早盘低开后,空方持续布局,在11点以前,持仓不断增加,且10点30分以前,持仓以平均每10分钟1500手的速度快速增加,价格也在10点50分达到日内最低。接近早盘收盘之时,多方发力,空方伺机及时获利出逃,早盘最后十分钟持仓减少1652手。午后多方蓄势待发,有反抗之势,逼得部分不坚定的空方迅速撤离。现货收盘以后,空方见好就收,快速减少持仓,仅最后10分钟期指持仓量减少3051手。

其实,多头屡败屡战的心态也情有可原。正如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所分析的,尽管目前尚无利多,但后续利多出台应有一定可能。历史走势显示,指数在“两会”及之后的表现均较好。此外,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增至630亿元,截至目前央行暂未启动正回购,因此短期资金面较为宽裕。

海通期货分析师王娟指出,昨日11点沪深300现指达日内低点2616.06点时,IF1203升水幅度为0.45%,高于全天平均值0.39%。这说明,“多头盘中低吸热情不减”,她依然认为目前反弹尚难言结束,但可能已经步入中后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