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期指 > 正文

期指下跌压力不减 关键席位净空云集

2012-03-21 16:22:0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沪深300股指期货都快跟不上它的现货兄弟的走势了。

随着近一周来A股期、现两市的震荡走弱,股指期货市场亦呈现出新的特征,即在现货指数大幅波动时,期指合约的变化幅度较之现货明显要小。如3月14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曾因中央强调地产调控不会放松等因素急剧跳水逾75点,跌幅逾2.8%,可同日的期指主力IF1204合约只回调约2.55%。3月19日,以上期指合约也没有及时跟上现货市场的反弹,IF1204合约甚至开始相对现货贴水。尽管昨日IF1204合约对现货再次转为升水,但那也是因为它再次没有跟上现货的节奏,IF1204合约周二仅下跌33.2点,而现货300指数则下跌45.57点。

股市比期指更悲观

“这与期指刚开始推出的情况不一样,最早期指合约的变化经常远远领先于现货,而且在离交割日期较远时,总是期指合约价格高于现货价,几乎不会出现贴水。”一位股指分析师表示。记得在股指期货刚上市的几个月,A股就因房地产调控等问题出现高达800点的持续下跌,其间期指主力合约的跌幅往往高于沪深300指数。在2010年4月19日,也就是股指期货推出的第二天,沪深300现货指数下挫约179点,当时的期指主力IF1005合约竟跳水233点。而因为当年行情的连续走弱和期指走势的不断领先,股指期、现价差也由最高时的90多点最终下降到日常的0~20点。

如今的期指市场不仅结束了领跌领涨,期指投资者在A股市场近来连遭重创之时还保持相对谨慎。像IF1204合约上周才刚刚升级为主力合约,其与现货300指数的价差近两日来一直围绕0点上下,没有盲目追随股市走低。

期指市场亦未有多头大规模离场的势头,股指期货全部合约持仓曾在3月15日达到6.4万手以上的高位,当日期指已经历了两天共80余点的暴跌。期指合约价格在上周五和本周一略有回升,全部合约持仓则回落到周一收盘时的5.7万手左右。昨日期、现两市再次跳水,股指期货持仓却升高至超过5.9万手,期指主力合约持仓升高至4.9万手以上。

“股指期货周一的贴水已给出市场谨慎的心态,昨日的回调也在预料之中。期指周二重回相对现货升水12点的局面,持仓也有所回升,显示期指市场谨慎但不过分悲观。”中证期货研究所副总经理刘宾在报告中指出。


净空压力考验市场信心

持仓增加的同时,目前期指主力合约再次徘徊在2600点左右的关键点位,不少投资者可能也想借此关口“抢反弹”。但从主要几个大席位的持仓结构看,且不论A股资金面情况如何,股指期货市场仍面临主力资金净空过大的压力。经过昨日的下跌后,虽然主力IF1204合约的持仓在盘尾30分钟下降约5000手,但这仅仅是短线资金的例行平仓回吐,空头主力并没有“收手”。

空头最扎堆的席位——中证期货席位上的IF1204合约空头头寸曾在3月16日(即IF1203合约最后交易日当天)达到惊人的9759手,净空7987手,因大量的空头资金由老主力转移到该合约上,当日海通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席位上的空头总和也高达9800手以上。以上三家席位亦位列IF1204合约空头持仓量的前三名,当日该合约持仓排名前20名席位上的净空头头寸也超过7000手。到本周二,尽管中证期货席位上IF1204合约空单降至8004手、净空降至6354手,但国泰君安和海通期货席位在该合约上的空单总和却升高到10123手,净空4300多手。这三家席位在主力合约上的净空总量就达到1万手以上。“其实压力最大的时候还不是暴跌的时候,而是价格不怎么跌,但主要席位的空头持仓却居高不下,这正是多空大战一触即发的先兆。”一位投资者说。

况且从现货上看,空头最终获胜的概率正在加大。A股消息面上一直利空不断,国内成品油的大幅提价对于疲软的国内经济有负面影响,众多银行的排队上市也对金融板块形成压制,未来新三板的建立也引发股市资金分流的忧虑,使得券商板块整体杀跌。昨日虽然电子、地产、钢铁略显抗跌,但也只是对前期跳水的合理修正,且之前较为看好的传媒、环保、多晶硅等亦集体暴跌超过3%。系统性跳水令现货市场人气骤减,沪深两市昨日仅成交1807.6亿元,较周一萎缩8%。有分析指出,A股权重板块的疲软和现货资金面的不振或许给巨量的股指期货空单提供了依据,期指多方主力尽管没有明显离场迹象,但入场点位较高的多头在此轮博弈中可能将筹码不足,预计期指短期走势仍偏空,尽管其跌幅可能继续弱于沪深300现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