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消费风向标 > 正文

寻找艺术品市场“蓝筹股”

2012-05-18 09:44:06  来源:凤凰理财网  责任编辑:陈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大师级艺术品好比中国近现代书画的“蓝筹股”——业绩优良,交投活跃,红利丰厚。

  大师级艺术品的投资,永远是艺术品投资的首选,或者说永远是最正确的选择。市场一旦火爆,令人眼花瞭乱、不断创造天价的作品,都是清一色的曾创造艺术历史,引领不同时代的大师的作品。

  2009拍场上,齐白石的《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以近亿元的价格与古书画的价格一争高下;傅抱石的《杜甫诗意图》成交价为6002万港元,较3年前的拍卖价涨了5倍之多;张大千作品行情出现近10年来最大的一次跳升。

  可以说,对最杰出代表的艺术大师的作品投资,犹如在股市中购买蓝筹股一样。那么,都有哪些书画名家堪称艺术界的“蓝筹股”?

  齐白石:2009风头强劲

  近期,法国知名艺术网站“艺术价格”发布的2009年全球艺术家作品拍卖榜上,齐白石的作品去年销售总额超过7000万美元(约合4.8亿元人民币),高居世界艺术品销售榜第三位。此外,齐白石的所有市场指标在2009年都呈现出了上升态势:年度总额上涨240%,价格指数上升了29%。

  相比于“艺术价格”所估算的2009年齐白石作品销售总额,国内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AMRC)的统计数据则显示,齐白石作品2009年度成交总金额是9.87亿元人民币(含佣金)。另外,2009年,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总额约为59亿元,仅齐白石一人作品的拍卖额,就占据了该市场1/6的份额。


  齐白石作品缘何如此火爆?

  据马学东分析,齐白石的作品成交额在2009年问鼎全球第三,可以归结于量价配合。首先,去年上拍的齐白石作品中涌现了许多精品,作品本身估价就不低,加之买家追捧,形成了2009年齐白石作品共8件成交价过千万元的局面。如在北京保利2009年秋季拍卖中,先是齐白石的《可惜无声》12开花卉册页,以9520万元的天价售出,打破全球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价纪录;在翰海15周年庆典拍卖会上,他的《贝叶草虫》立轴,以168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白石老人单幅作品拍卖市场成交价最高纪录。高价成交作品的大量涌现,带动了齐白石作品的成交总额。此外,据统计,去年拍卖市场上齐白石作品有1857件,共成交1304件。

  在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经理贾云涛看来,齐白石一生“产量”丰富,据不完全估计,已记录的齐白石作品可达3万件左右。另外,其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已基本在艺术界被盖棺定论,公众认知度高,使其收藏群体分布非常广泛,这也是上榜的原因。

  因此,业内专家将齐白石作品比做中国近现代书画的“蓝筹股”——业绩优良、交投活跃、红利优厚。马学东也表示:“就齐白石的精品而言和2009年秋季拍卖昭示出的近现代书画行情逐渐走强的趋势来看,近现代书画名家精品,尤其是那些他们一生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的价格,应该还有一定的涨价空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