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厦门: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 在转变中谋跨越

2012-06-07 08:22:54 蔡耀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大

大港口大金融让厦门突破“小”

转变,就意味着要创新,而创新需要突破口。

从“拳头”到“手掌”的厦门,抓住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去年底《综改方案》获得批准。这一方案,赋予厦门推进改革的政策措施达80多项,支撑长远发展的平台建设10多个。

对于这个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年来涉及领域最广、政策措施最多、改革力度最大的综合改革方案,厦门格外珍惜。不仅市领导多次上讲堂,对里面的“真金白银”一一解读,厦门更已积极投身配套改革中,并抓住了多个突破口。

5月26日,13万吨级超大型集装箱船“达飞太阳神”轮靠泊厦门港海沧港区,顺利卸船1300箱。这是厦门港新海达集装箱码头首次靠泊10万吨级以上超大型船舶。这样的场景,以后在厦门港将会更频繁地出现。支持厦门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被写进《综改方案》,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支持厦门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厦门市委、市政府正全力推进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工作。

于是,外界注意到,借助《综改方案》契机,近日厦门航运交易所、船舶交易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仲裁院等同时启用;争取两岸邮轮直航政策、打造国际邮轮母港城、不断拓展海向和陆向腹地(加强与福建内陆地区以及江西、湖南等地的陆地港建设)。借助这一中心,将有更多的物流、人流汇集厦门港,“小厦门”通过“大港口”来突破的格局,已然确立。

另一个让厦门变“大”的“中心”,则是“两岸金融中心”。18平方公里的“两岸金融中心”已落户项目51个,正在办理落户24个,其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有19家。在谈项目226个,总投资额超过300亿元。随着一系列的两岸金融业务在厦门先行先试,“小厦门”也将有“大金融”。

此外,利用《综改方案》赋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厦门规划并启动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建设。

厦门正逐步实现由“小”到“大”的再转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