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厦门财经 > 正文

披荆斩棘新大陆

2013-05-31 09:11: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省专事网络游戏创作和经营的公司,大大小小加起来上百家。尤其是福州、厦门等地,网络游戏正成为创业者逐梦的新大陆。

去年,我省动漫游戏年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比增长78%,而这相当一部分是网络游戏收入。其中,网龙、趣游、游家等三家公司全年总收入分别超过18亿、12亿、11亿元。

这组数据显示了福建网游产业的生机。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网龙等少数企业占据了网游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对其他大多数网游企业来说,力量依旧单薄,市场仍然严峻。

作品成功率不高

“网游开发周期长,获取收益需较长时间,无论是研发还是推广,都需巨大成本。而游戏作品失败率高达90%,能成功上线的仅10%。”近日,福建华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达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公司2009年创办并入驻福州软件园,历时近4年开发出游戏《争封》,但尚未上线运作,另一款游戏《天泣》目前还在研发中。

“我们已投了近2000万元,游戏在开发期间并没收入。而公司仅有的收入,就是与别人联合运营产品,也只赚了三四百万元,现仍处于亏损状态。”王达锡有些无奈。

90%的投入,用于人员成本。他说,公司的研发人员月薪都在6000元以上,最多时有70多名员工。“即便开出这样的高薪,也不能保证游戏一定成功。因为随着网游市场的发展,产品同质化程度很高,用户对产品品质的要求也非常苛刻,事先很难判断作品的受欢迎程度。”

对此,网龙CEO刘路远表示认同:“去年,市场上几乎每天都有新产品面市,玩家们都挑花眼了。一两千款的游戏,他们只有喜欢才肯掏钱。”

正因成本巨大、竞争激烈,业内流传着一句话:“一款产品,可拖垮一家公司,也可造就一家公司。”

网龙的成功,还得益于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往,游戏单纯以时间收费;2006年,网龙率先采用道具收费的模式,该模式现已成为行业主流。

避开红海抢商机

为避开市场红海,一些网游企业将更多精力投入网页游戏。

“与客户端网游高昂的开发和运营成本相比,页游开发和运营费用较低,虽表现效果不及客户端游戏,但操作简单。只要让玩家玩得快乐,同样能留住用户。”趣游南方总部负责人郑书棋说。

趣游,国内最早涉及页游领域的网游企业之一。该公司2008年在厦门起家,去年营业收入已超12亿元,夺得全国页游市场占有率第一名。

产品运营,是页游产业链的关键。趣游发展初期与他人联合运营《热血三国》,后又独家代理《仙域》、《天纪》和《傲剑》。多款产品的成功运营,使趣游的运营环节在中国整个页游产业链中处于核心地位。目前,已有100多家开发商与趣游合作。

除了页游,有些网游企业还开始瞄准移动互联网市场。

2007年起,网龙就把移动互联网业务作为发展重点。如今,91手机助手作为网龙在无线方面产品的代表,已是全球第一个下载量突破100亿次的独立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

“91手机助手有80多万种软件。这个平台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其下载量超过百亿的体量上,更让我们对应用开发生态圈上的其他环节有更大的想象空间和商业期待。”刘路远说,公司旗下的“91无线”有望下月分拆上市。

行业生态最关键

一边是明星企业的高成长性,一边是小企业的低成活率。“要拼钱、拼人才、拼管控,游戏业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王达锡感慨道。

在刘路远看来,网游产业面临的困难,并不在于单独哪家企业出了问题,而是与整个行业生态有关。“一个地方网游产业发展,人才培养、资本关注、公司集聚、产品集中、思想交锋等缺一不可。”

以人才为例,这些年,四川高校培养输出了一批优秀的IT和网络游戏人才,因此,盛大、腾讯、完美、网易等大型网游企业纷纷进驻成都,大大刺激了当地的网游市场热度。

创业于福州的网龙,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甚至美国也都有开发团队。“这个行业变化太快了,要有创新能力,要掌握前沿信息,需要在人才集聚的地方。这样的地方,也更容易吸引资本等要素。”刘路远说。

“在福建要招到高端人才很难。”郑书棋坦言。为此,趣游除了在厦门设有南方总部,还在北京设立北方总部。

刘路远建议,加大培养游戏人才规模,创新人才培养,强化院校教师质量,注重强化学生的操作能力,尽量符合企业的实际需求,举办行业论坛、展销会,形成良好的行业氛围。郑书棋也提出,政府要出台引人才、留人才的政策,如在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支持。

此外,为营造良好的行业生态,福建一些龙头企业主动发挥带动作用。如:游家吸引一些中小型文化创意团队到厦门创业,以美图秀秀、同步网络、飞博共阳等为代表的一批新型企业茁壮成长;网龙联手IDG资本成立专项基金,支持移动互联网应用、内容和服务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开发者。

目前,位于长乐的“海西动漫创意之都”一期工程五角楼等已作为网龙公司研发交流、素质拓展区投用,网龙研发基地主楼等二期项目也基本完工。“我们希望在这里为小微企业提供平台,促成优秀人才、产业上下游集聚,大家相互启发,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刘路远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