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2013基金投资:“年轻人”的战场
money.fjnet.cn 2014-01-06 09:05:4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基金投资收官,权益类产品大幅跑赢市场。一批投资习惯、兴趣爱好契合市场风格的年轻基金经理成为最大赢家,“80后”任泽松执掌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夺得当年股基业绩冠军。

“年轻人”纷纷崭露头角,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强势崛起的缩影;但年轻同样意味着市场历练的缺失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风险。在市场风格频繁切换的A股市场,如何保持业绩的长期稳定,是对年轻人的现实考验。

2013基金投资关键词:分化

2013年基金投资落下帷幕,翻看各类型基金业绩,分化现象严重。

首先,从类型上看,股基债基业绩分化严重。权益类基金整体交出满意答卷,历史表现近四年来最佳;而债基则表现疲软。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15.25%,而当期上证综指下跌6.75%,主动偏股型基金大幅跑赢指数。相较于2010年平均上涨0.72%、2011年平均下跌24.04%以及2012年平均上涨5.82%的成绩,2013年股基的成绩单创近四年来最优。

相较之下,此前风光无限的债基突遭变局。2013年全年资金市场整体偏紧,6月更爆发“钱荒”,债基净值遭受拖累,整体涨幅由2012年的7%缩窄至1.11%。

其次,从单一类型基金内部看,首尾业绩分化严重。

股基方面,押注新兴产业的成长主题基金整体领先。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80.38%的涨幅位居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首位;而坚守蓝筹的价值主题基金则表现乏力,易方达资源行业股票下跌28.73%,排名垫底。股基业绩首尾相差超过100个百分点。

而在QDII基金内部,分化同样严重。统计显示,主投香港市场的广发亚太精选和富国中小盘分别以43.43%和39.11%分列前两名;主投美股的广发纳指100、国泰纳指100和工银全球精选等亦名列前茅;而资源类、黄金主题基金则整体沉沦,下跌最多的易方达黄金当年跌幅达到31.46%。业绩首尾相差同样高达74.89%。

年轻人的战场

有意思的是,在竞争激烈的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业绩排名战中,年度冠军被一位80后夺得——尽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资料并未公开基金经理任泽松的年龄,但据其同事称是“83、84年的样子”。

更有意思的是,这并非偶然。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