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2013基金投资:“年轻人”的战场
money.fjnet.cn 2014-01-06 09:05:42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基金投资收官,权益类产品大幅跑赢市场。一批投资习惯、兴趣爱好契合市场风格的年轻基金经理成为最大赢家,“80后”任泽松执掌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夺得当年股基业绩冠军。

“年轻人”纷纷崭露头角,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强势崛起的缩影;但年轻同样意味着市场历练的缺失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风险。在市场风格频繁切换的A股市场,如何保持业绩的长期稳定,是对年轻人的现实考验。

2013基金投资关键词:分化

2013年基金投资落下帷幕,翻看各类型基金业绩,分化现象严重。

首先,从类型上看,股基债基业绩分化严重。权益类基金整体交出满意答卷,历史表现近四年来最佳;而债基则表现疲软。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15.25%,而当期上证综指下跌6.75%,主动偏股型基金大幅跑赢指数。相较于2010年平均上涨0.72%、2011年平均下跌24.04%以及2012年平均上涨5.82%的成绩,2013年股基的成绩单创近四年来最优。

相较之下,此前风光无限的债基突遭变局。2013年全年资金市场整体偏紧,6月更爆发“钱荒”,债基净值遭受拖累,整体涨幅由2012年的7%缩窄至1.11%。

其次,从单一类型基金内部看,首尾业绩分化严重。

股基方面,押注新兴产业的成长主题基金整体领先。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80.38%的涨幅位居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首位;而坚守蓝筹的价值主题基金则表现乏力,易方达资源行业股票下跌28.73%,排名垫底。股基业绩首尾相差超过100个百分点。

而在QDII基金内部,分化同样严重。统计显示,主投香港市场的广发亚太精选和富国中小盘分别以43.43%和39.11%分列前两名;主投美股的广发纳指100、国泰纳指100和工银全球精选等亦名列前茅;而资源类、黄金主题基金则整体沉沦,下跌最多的易方达黄金当年跌幅达到31.46%。业绩首尾相差同样高达74.89%。

年轻人的战场

有意思的是,在竞争激烈的开放式主动型偏股基金业绩排名战中,年度冠军被一位80后夺得——尽管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资料并未公开基金经理任泽松的年龄,但据其同事称是“83、84年的样子”。

更有意思的是,这并非偶然。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以74.26%的涨幅紧随中邮之后排名第2。资料显示,基金经理王克玉生于1979年12月。

成胜1980年出生,其执掌的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行业优分别以73.51%和53.85%的涨幅分列第3、10位。

同时操刀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的基金经理王鹏辉,据报道出生于1975年,是目前公募基金最年轻的投资总监。2只基金排名第4、5位,全年分别上涨70.41%和69.14%。

华商主题精选基金经理梁永强是1978年生人,全年实现净值上涨63.42%,排名第6。

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基金经理付娟和宝盈核心优势A基金经理王茹远都是1979年生人,2只基金去年净值分别上涨58.19%和56.40%,排名第8和第9。

此外,距前十强近一步之遥的易方达科讯基金经理宋昆1980年3月出生,该基金去年上涨51.80%,排名第11位。

而在众多绩优基金中,似乎只有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经理郭鹏飞,是一个已步入不惑之年的“老人”。去年,该基金以60.43%的净值涨幅排名第7。

对照排行榜不难发现,2013年的股基投资,俨然成了年轻人的战场。

时势造英雄

事实上,“年轻人”纷纷崭露头角,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强势崛起的缩影。

2013年成长股的结构性行情贯穿始终。统计显示,创业板指数2013年上涨82.73%,而上证50指数则下跌15.23%。

在成长股狂飙突进的背景下,这些“科班出身”的投资经理,在投资习惯、兴趣爱好上契合市场,造就了一场“非主流”的胜利。

成胜2005年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起初在光大证券研究所做电子信息行业研究员;2007加盟银河基金后担任成长组组长,主攻TMT行业。

无独有偶,王克玉的专业为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曾在电子制造业有从业经历,在国都证券担任分析师和研究员时,负责TMT行业研究。

王茹远拥有计算机硕士学位,在进入证券行业前,曾先后在腾讯、Tom等互联网公司任职,互联网公司的从业经验,使王茹远在科技、网络、媒体领域的投资具有独到的一面。

分析人士表示,部分基金经理早期入行时经历的是传统品种的投资行情,本身也是传统行业研究员出身,会加深传统思维;而2013年的行情需要“新思维”——追新电子设备、熟悉移动支付、下载各种APP、经常玩手游、看电影……这些要求更符合年轻人的特质。

而反观部分入道较早的基金经理,有些担心研究范围过广,“看不懂的不看”;有些囿于自身精力有限,“想看却来不及看”。因此对于在自身传统经验中并没有太多研究的新兴产业没有投入足够研究甚或研究不到位,与去年的结构性行情失之交臂。

“不同的基金经理由于年龄、行业出身、工作背景等因素,个人投资偏好是客观存在的。”分析人士表示。

年轻的机遇与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年轻同样也意味着缺少市场历练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风险。在市场风格频繁切换的A股市场,如何保持业绩的长期稳定是对年轻人的现实考验。

2014年已经启幕,去年的绩优基金又会如何看待今年投资的机遇与风险?

华商基金研究总监田明圣指出,中国目前处在经济结构转型中,这一时期带来的经济增速下降不可避免,在无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的情况下,经济转型过程中势必会出现行业分化,结构性行情将会越来越明显。

“过去多年以矿产、地产为代表资源性行业和利益阶层吸取了大量的财富,而未来几年,财富的再分配要比财富积累更重要,因此下游的消费板块会有重大的机遇性机会,消费升级是不可改变的趋势。”田明圣表示。

在华安基金看来,随着2014年新股IPO重启,原先支持成长股行情的供给稀缺的逻辑已经不复存在,成长与价值之间的差异有望缩小。不过,全年成长股仍将是市场主流,而价值股也有阶段性表现的机会。

华安基金建议以消费服务、新兴成长为主要行业基础配置,同时把握符合改革方向的主题投资机会。此外,白酒、地产、航运、航空、服装等“黑马”行业也不乏“逆袭”机会。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