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历史存量保单 试点投资蓝筹股
money.fjnet.cn 2014-01-09 08:58: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保监会再出救市新举措。1月8日,保监会网站发文表示,经国务院同意,保监会近期将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部分持有历史存量保单的保险公司申请试点。历史存量保单指保险公司1999年以前高利率历史环境下发行的、定价利率较高的长期人身保险产品。

政策内容包括:一是设定独立账户封闭运行;二是由公司根据自身资产负债匹配情况确定蓝筹股投资比例;三是对独立账户投资的蓝筹股试行逆周期资产认可标准;四是明确蓝筹股标准,蓝筹股是指经营业绩较好、具有稳定且较高现金股利支付的公司股票。

保监会指出,之所以选择历史存量保单开展蓝筹股试点原因有四:一是这类保单所形成资金期限长、现金流稳定,符合资产负债匹配原则;二是这类业务规模有限,易于划分,并可以实施封闭运行;三是目前各公司对历史存量保单均已采取专门管理制度,在风险防范方面已积累了经验,也便于分类监管;四是目前蓝筹股估值

较低,是历史存量保单配置的较好时机。

据悉,试行上述政策,有利于探索保险资金长期配置的渠道,试行逆周期监管,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

新闻分析

千亿险资可入市提振作用或有限

市场人士分析称,上述试点政策将利好蓝筹股,但险资在具体操作中,肯定也会对蓝筹进行甄别,何时入场也将打上一个大大问号。另外,1999年以前的历史存量保单资金量不是太大,估计在千亿左右,相对于庞大的蓝筹股来说并不算多。

民族证券朱启兵认为,这是近期一系列推动长期资金入市的措施的延续。但目前蓝筹股的低迷,根本上是资金面紧张等问题造成,所以提振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