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华信托引爆行业兑付危机 地产信托或迎大洗牌
money.fjnet.cn 2014-01-16 08:40:51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周见喜 发自广州

中融信托的李帅(化名)这几天非常忙,因为这几天,他负责的一个信托项目正在对外发行。2年期,对外宣传的年化收益率11.7%,不过投资门槛也不低,起购门槛为300万元。

就在李帅忙于筹资的同时,2014年初始,房地产信托行业再次引起人们关注的,却是上海高远置业一单8.5亿元的信托项目或无法兑付的传闻。

虽然该项目信托发行方对外肯定地表示,将严格履行合同进行兑付。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动辄上百万元的投资额,一旦出现风险,或许只能面临无法兑付的现实。

在一遍一遍地给潜在投资者解释公司完善的风控体系之后,李帅感觉嘴巴都说干了。“很多人手上有闲钱,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懂,所以解释起来就比较费劲。”

而事实上,关于房地产信托面临集中兑付风险的传闻已经开始在业内出现。经过多年的疯狂式发展,2012、2013年已经迎来房地产信托兑付的高峰。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一年到期兑付的房地产信托金额就高达2800多亿元。这已经远远超出了整个地产信托业所能承受的范畴。从2012年初至今,已有约15款房地产信托项目因流动性等问题暴露兑付风险,占全部暴露风险的信托项目的逾七成。

对于投资者来说,收益的稳定与安全性就显得极为重要。而对于房地产信托发行方而言,疯狂膨胀之后,在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的当下,如何控制风险成为首要解决的问题。

德信资本董事长陈义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信资本项目更多地会从省会城市入手,而且尽量选择区域龙头企业进行合作,从而规避地产信托的风险。但是他认为危中有机,地产 金融行业会迅速的两极分化,部分有品牌有能力的基金管理人会迅速崛起。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