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去年全省新增企业贷款近半投向“小微”
money.fjnet.cn 2014-01-22 10:06: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支小扶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新增企业贷款中49.62%投向小微企业,同比提高5.14个百分点。截至2013年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8741亿元,比年初新增1311.61亿元,同比增长17.72%,高于全省平均贷款增速1.95个百分点。

创新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组织形式。2013年以来省内金融机构通过向小微企业聚集区延伸营业网点、发起组建村镇银行、设立社区支行等多种形式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全年全省累计增设银行业机构网点超过125个,新设村镇银行21家,截至2013年末全省已有31家村镇银行开业或获准开业,同时全年金融机构共组建社区银行84家。在增设银行网点扩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渗透力度的同时,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还立足区域特色组建了一批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和林业、文化产业、海洋渔业、科技等专业支行,通过配置专项贷款规模和熟悉行业运行特点的客户经理队伍,进一步为各类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切合小微企业特点改革贷款评审和信贷审批体系。一是改革贷款评审模式。针对小微企业财务报表不规范、标准化企业评级模式不适用等特点,省内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海峡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引入“评分卡”、“打分卡”技术,对小微企业客户以物流、现金流、电表、水表、银行账户交易、资产、信用等判断企业经营情况,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效率。二是改革信贷审批体系。省内金融机构积极通过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将以往授信发起、企业评级、授信等分散在不同部门的职能整合在一个事业部或同一个经营团队中,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审批的“流程化”操作和“工厂化”运作,进一步缩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时间,典型如中国银行的小微企业“钻石团队”、“准钻石团队”组织机构模式,可以保证小微企业授信7天审批终结,存量客户1天内转贷,更好满足小微企业“小、频、急”的资金需求。

创新多样化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金融机构在以传统产品满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量。针对小微企业用款“急”的特点,推出“抓资产、高时效”的相关金融产品,如农业银行的“简式快速贷款”、兴业银行的“易速贷”等,对能提供低风险抵押物的小微企业免于信用评级,直接予以授信和发放贷款。截至2013年末农业银行“简式快速贷款”余额28.54亿元,全年新增14.77亿元,已经成为该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主打产品”;针对小微企业用款“频”的特点,推出结合互联网技术“自助借款、自助还款”类金融产品,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网贷通”等,截至2013年末工商银行“网贷通”合同贷款余额33.1亿元,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小微企业抵押物“少”的特点,推出“抓结算、免担保”的金融产品,如建设银行的“善融贷”、兴业银行的“交易贷”、民生银行的“流水贷”等,均根据企业结算流水核定一定信用额度,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3年末兴业银行“交易贷”累计授信14.25亿元,建设银行“善融贷”累计发放2.93亿元,受益小微企业户数324户;针对小微企业融资信用“低”等特点,推出政府分担损失、银行降低门槛的“风险资金池保证贷款”业务,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等与政府合作拓展此类贷款业务,截至2013年末建设银行已与各级政府合作建立“助保金”贷款平台17个,累计发放贷款238户,金额8.7亿元;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压力“大”等特点,推出“无还款续贷”类金融产品,如泉州银行“无间贷”、兴业银行“连连贷”、海峡银行“链接贷”和华夏银行、晋江农商行“年审制”贷款业务等,截至2013年末泉州银行已累计发放“无间贷”超过4亿元。各类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有效融合产品体系,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深度。

加强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营销。金融机构普遍强化集群式营销作业,即推行小微企业“三个一”营销模式,即:依托一个大客户、定制一个产品、锁定一批小微企业,通过“1+N”等供应链融资模式,批量开展小微企业贷款营销,促进小微企业各项金融服务措施有效落地。同时民生银行还率先在同业开发“微信贷”(2.0版)贷款申请平台,借助微信平台实现对小微企业的“地毯式”、“扫街式”营销,2013年末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共有小微客户数14110户,其中微贷客户数3594户,比2012年新增3324户,增幅达12.3倍,有效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覆盖面”。

责任编辑:杨淏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