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中国大妈”背后的经济现象
money.fjnet.cn 2014-03-27 09:1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首先,“中国大妈”中,除了有退休、下岗及专职家庭主妇外,还包括了大部分正在就职的上班族,对于上班族来说,她们的投资时间来自工作之余。其次,从投资的价值取向上而言,“渡边太太”更多的是追求精神上的独立。然而“中国大妈”则存在一定程度的炫富心态。另外,在投资的成熟度方面,“渡边太太”的投资基于对金融市场和投资标的的一定了解,然而“中国大妈”投资的盲目性和跟风性更明显。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却认为,“渡边太太”和“中国大妈”的投资动机和心态并没有严谨的定义。“在我看来,不过是前者为一群精明的投资者,后者是一群不成熟的投资者。”

两分法看“中国大妈”

“闲资的时代”催生了“中国大妈”的到来。她们渴望利用投资来实现财富的增值。可惜的是,市场似乎没做好充分的准备去接住大妈们的闲资,中国投资者难以在全球多个市场进行多种资产之间的合理配置

虽然目前部分专家表示“中国大妈”多指投资非理性、缺乏长期资产配置意识的群体,但如果非要将“中国大妈“界定为中年女性,那么对于这部分女性,经济学家建议,应采取两分法。即除了有盲目追涨杀跌的大妈之外,还有一群具有智慧和投资洞察力的成功女性。

孙立坚在对“中国大妈”的研究中发现,“大妈”中不乏有一群成功的女性,她们有稳定的收入和事业,具备智慧和主见,举止优雅,投资精明,更重要的是,她们善于利用女性柔软的交际能力,获取到有利的投资信息。

这部分女性相较于普通大妈而言,对金融市场有一定的认知能力和理财视角。她们没有经济上压迫感,希望通过创造财富来实现对自我价值的肯定。“在我所研究的群体中,有不少太太的确把投资做得很好。她们并非专业的投资人士,却在股票和外汇投资方面收获了不错的表现。”

对此,美国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教授钱军也称,美国一项研究发现,若将美国的男性和女性的投资业绩作比较,女性在投资方面更理性。

记者在调查中也了解到,“中国大妈”现象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2000年,中国GDP总量约10万亿元,而到2013年快速上升近57万亿元。同期,我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000余元上涨至约2.7万元。“闲资的时代”催生了“中国大妈”的到来。然而,当大妈们面临着大额消费的压力,住房、教育和养老等问题时,她们渴望利用投资来实现财富的增值。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