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母亲节临近黄金消费升温
money.fjnet.cn 2014-05-08 09:04:5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黄金(1291.60, 2.70, 0.21%)首饰需求强劲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322.9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45吨,同比增长0.76%。全国黄金消费量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金条消费量大幅度下降,同比下降43.56%,黄金首饰用金量反而大幅增加,同比增长30.2%。

金鑫珠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投资市场不同,黄金首饰虽然也具备贵金属属性,具备一定的保值功能,但是它毕竟属于消费品,而非投资品。在消费市场,黄金首饰是作为商品来销售的。

购买黄金首饰的消费者多半都是为了收藏、自己佩戴、做礼物,放着金首饰坐等金价上涨之后去变现的人也许有,但比例非常小。因此,对于这部分消费者来说,黄金首饰更是一种藏品或消费习惯,保值、增值的功能相对会弱化很多。这部分人群构成了黄金饰品市场刚需群体,对金饰品的销售形成重要支撑。

农业路某黄金投资公司经理李冬冬表示:“购买黄金首饰严格意义上不等于黄金投资。”他指出,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镯等黄金饰品更偏向商品属性,属于消费品。一般而言,黄金首饰价格,由于含有设计加工、运输、经营等费用,每克会产生20%至30%的溢价。

实物黄金更受宠

本周末将迎来全世界妈妈们的节日——母亲节。记者在我市几家大型商场发现,随着节日的渐渐逼近,商场黄金饰品的销量明显增多。记者询问发现,购金者购买黄金是刚性需求,主要是结婚或馈赠。

节日购金热潮,以及刚刚冲破1300美元/盎司关口的上涨行情再次引发大家对黄金投资的关注。贵金属分析师王述坤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金银的价格处仍在相对比较低的位置,但短期内难有大的升值空间,所以目前投资金银,只能做到保值,却很难实现升值。

长期持有方可增值

记者采访时发现,多数人以为,只要是买点黄金就是投资黄金。殊不知,“藏金”与“炒金”并不是一个概念,实物黄金的增值空间有限,短期内变现可能会“不赚反赔”。

家住汝河小区的张女士几个月前买了一根100克的金条,当金价稍有上涨时想去金店卖出金条,却被告知该金条无法回购,建议她去黄金交易市场咨询。张女士辗转找到黄金交易市场,其工作人员告诉她该金条回购价反而比买的时候还低。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