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答疑集锦 > 正文

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或成理财新宠

2014-05-12 16:09:21  来源:都市快报-杭州网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第二期凭证式国债今天开始在各大银行销售。其中一年期品种是停止两年以后恢复发行。杭州的裘大伯看了一年期3.6%的票面年利率直摇头:我是不会买的。他说,5年多来一直买银行理财产品,现在预期收益率虽然有所下降,但预期年收益率5%以上的1年期产品还是很容易买到的。

不过,裘大伯可能不清楚,以后这种稳妥的银行理财产品将逐渐式微,取而代之的是银行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

本周,央行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报告》里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央行表示,同业存单市场初具规模,市场影响力逐步扩大。下一步将逐步推出面向企业、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进一步扩大商业银行负债类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国际上,大额可转让存单一直被视作撬开利率管制的关键一环。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曾表示,在未来一两年内放开存款利率管制,这意味着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或将在今年启动。或许,最快年内杭州市民即可购买银行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了。

个人稳健理财将添新渠道

设想一下,不久的将来,裘大伯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工作人员会向他介绍几种稳健的1年期投资品种:除了定期存款之外,还有银行理财产品,起点高,预期收益率可能也高,但不保本,收益每月浮动,资金不可中途取出;大额可转让存单,起点稍低,收益率也不错,可以通过银行随时转让给其他储户,但转让时的利率要随行就市;也可以买货币基金,起点与收益率最低,不过流动性好。

很可能,注重投资安全与收益率的裘大伯就选择了大额可转让存单。

对于今后推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期限、利率及购买起点等问题,交行省分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刘峰说,目前这些细节都还没有推出,届时应该由总行来设计安排,统一发行。

业内人士认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起点可能较高,比如100万元,也会有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分拆代销,从而降低门槛。期限可能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一般不超过1年。利率可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或者目前运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定价。

从国外情况看,从1964年至今,美国3个月存单二级市场利率与3个月商业票据利率、一年期国债利率高度一致。由于目前国内利率没有完全市场化,昨日看,国有及股份制银行的3个月商业票据利率约为4.7%,一年期国债利率为3.6%,3个月定存利率为2.6%(上浮10%则是2.86%)。三者差距较大。


10家试点银行发布今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央行在《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金融市场 绝大部分资金价格已实现市场化定价,拆借、债券、商业票据及贷款利率均已放开,目前仅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实施管制。国际经验表明,通过发行大额存单(Certificate of Deposits,简称CDs)逐步扩大金融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条可行路径。

大额存单是商业银行或存款类机构发行的市场化定价的存款单证。同业存单作为大额存单的一种,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市场上面向金融同业机构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近年来,同业融资业务发展迅速,利率已经实现市场化定价,为同业存单的发行与交易奠定了市场基础。

2013年12月,央行发布实施《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中信、兴业、招行、浦发和国开行这10家银行成为首批试点银行。截至今年4月9日,首批10家试点银行均已经发布了2014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计划额度共计8600亿元。并陆续开展了二级市场交易,初步建立了同业存单双边报价做市制度。

目前,央行对银行间同业存单扩容,发行机构不再仅限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几十家金融机构都将成为第二批同业存单的发行机构。

下周一(5月12日),浙商银行将发行100亿元同业存单,成为同业存单扩围的首批银行之一。

专家表示,同业存单接下来常态化发行是方向,按照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后小额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思路,同业存单的扩容发行,也为下一步尽快推出针对非金融机构的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积累经验。

同业存单利率走低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是市民投资理财的主要渠道之一,但因其隐含刚性兑付,充当着类存款角色。刘峰说,如果大额可转让存单推出,这类理财产品就没存在的必要了。

建行省分行个金部一位人士说,银行理财产品并非银行的核心存款,而大额可转让存单无疑就是了。但刘峰说,大额可转让存单对银行的冲击太大,业内对推出的时机仍有争论。

大额可转让存单与现在的定期存款相比,有较多不同(如上方表格所示)。不过在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以后,两者都有一定额度范围内的保障。

由于大额可转让存单大中型金融机构发行较多,储户对存单的风险担忧相对少一些,应该会更关注其票面利率。按照大额可转让存单参考SHIBOR和同业存单利率来看,受资金利率下滑影响,SHIBOR的6个月、9个月及1年期利率自年初以来一直稳定在5%。但3个月期限的利率从年初的约6%跌到昨日的5.3909%。去年年底至今,同期限产品收益率也连续走低。

以兴业银行为例,其3个月期限同业存单收益率逐步从去年12月的5.55%下滑至今年3月份的5.2%。到今年5月初,兴业银行3个月期限的第09期同业存单收益率再次下滑至4.59%,6个月期限的同业存单收益率也从3月份的5.4%下滑至4.75%;浦发银行连续两期6个月期限的同业存单收益率逐步从3月份的5.42%下滑至5月初的4.79%。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