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金融俏管家 > 理财产品秀 > 正文

电商宝宝破5之后难回6时代 银行系宝类逆袭

2014-05-14 09:13: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宝宝们”的神话正在破灭。

最新数据显示,除了百度“百赚”和京东“小金库”7日年化收益率仍维持在5%以上,包括余额宝、微信“理财通”、苏宁“零钱宝”、网易“现金宝”、新浪“微财富”等多款电商网络理财产品收益率均进入“4时代”。

不过,从另一个收益衡量指标“万份收益”上看,“破5”之后的电商理财产品收益率和此前并无太大区别,5月9日至11日余额宝万份收益分别为1.3244、1.3117和1.3115。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钱海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资金面的宽松和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下滑,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在所难免,“宝宝们”破5已经是趋势。

回顾“余额宝”们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走势,无疑是一个完美的“抛物线”形态。在收益率直逼8%的时候也是电商“宝宝们”处于监管风口浪尖的时间口。几经博弈,电商系“宝宝”们逃过“叫停”的铡刀,却催生了银行系“宝宝”的诞生,让银行在吸储方面大有“革自己的命”的悲壮形势。

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电商系网络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进入“4时代”的同时,银行系“宝宝们”却大有“风景这边独好”的态势。

一位前货币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市场化角度看,有的电商”宝宝“规模比较大,流动性也相对稳定,可能为了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在高利率存款到期后只能投向低利率存款领域;而银行在应对资金流动性方面较有优势,或许短期内还能扛着,也或者是原来就投了一些短融的标的。”

对于电商“宝宝们”的应有收益率水平,业界一直有所讨论。此前,有观点认为,余额宝们的正常收益水平应该在4%左右。那么是否意味着“破5”之后,“宝宝”们再难回到“6时代”?

中信里昂证券中国金融行业研究部主管郑爱晶在“2014中信里昂证券投资论坛”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宝宝“们的投向看,很多都是投向银行协议存款,而目前银行间的同业利率还在下滑,余额宝等的收益率下探是正常的,还在高位才不正常。”

郑爱晶同时认为,由于去年6月份的流动性紧张给市场带来非常负面的反应,“无论是监管层还是银行,都会极力避免历史重演。所以”宝宝们“的收益率再到6%或者7%以上是很难看到的。但与此同时,余额宝最大的成就就是让消费者知道除了银行存款还有其他的投资渠道,因此银行的融资成本恐怕也很难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破5”被炒得沸沸扬扬,但从另一个收益衡量指标“万份收益”上看,“破5”之后的电商理财产品收益率和此前并无太大区别。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5月9日至11日余额宝万份收益分别为1.3244、1.3117和1.3115。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