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海油开放乙烯扩建项目 三桶油多项目引民资
money.fjnet.cn 2014-05-26 10:3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能源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近日,发改委公布了80个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其中,能源项目多达60个之多。

而值得注意的是,三桶油更是再次开放多个项目引入民资。包括中石油的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中海油广东惠州百万吨乙烯扩建等。

自从中石化在2月份公布拟在油气销售领域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中石化和中石油就如同赛跑一般,不断向前推进改革。随着引入民资的项目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大,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不断加速。

有分析师表示,能源改革根本的逻辑为改革,通过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上更为市场化的央企考核机制倒逼石油、石化提升效率,最终释放整个能源体系的制度红利。

三桶油多个项目引民资

发改委近日宣布称,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发挥社会资本作用,发改委决定在基础设施等领域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涵盖了交通运输、信息通信、清洁能源等。

其中能源行业有60个项目之多,包括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陕京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如东-海门-崇明岛天然气管道工程,庆铁线原油管道改造工程,现有原油管道安全隐患改造项目,现有天然气管网改造项目,中石油深圳迭福北LNG调峰站项目,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项目,中石油陕224地下储气库工程,中石油金坛地下储气库二期工程等项目。

不得不提的是,除了中石油和中石化,中海油也加入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军。

安迅思能源行业分析师李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比较有亮点和直接吸引力的,可能是中石化天津LNG接收站项目和中海油广东惠州百万吨乙烯扩建项目。这应该算是社会参股的第一个正式的LNG终端项目和百万吨级乙烯项目,有市场准入信号的意味。

在她看来,这确实是个突破,而中石化表现的试验性更强一些,LNG终端一直是民营比较感兴趣的项目,之前都是三桶油垄断,这两年来有些民营企业开始争取。与其他行业改革不同的是,一直以来,三桶油由于处于垄断地位而一直遭人诟病。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