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海油开放乙烯扩建项目 三桶油多项目引民资
money.fjnet.cn 2014-05-26 10:3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民营资本来说,石油石化行业是相对比较难进入的领域,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的呼声一直比较高。将油气管网和储运设施等基础设施向社会资本开放,无疑是推动石油石化行业向前迈进的重要一步。

李莉还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看,相当于国家层面给能源业的社会资本指出一个能源行业未来转型的方向,即从此前获得财富积累的煤炭、化工下游和成品油流通等领域,转向兼有沉没成本和逆袭机会的领域。

混合所有制改革再加速

自今年2月份中石化推出了在油气销售领域引入民资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其改革不断向前推进。

根据中石化不久前对外公布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间表:2月19日,公司发布公告,启动资产审计和评估;3月17日,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3月31日,设立全资子公司-油品销售有限公司;6月底,完成审计和评估,公布引资方案;力争第三季度前完成融资。

目前,中石化已确定了中金等四家公司作为财务顾问,对油气销售自产进行评估。

而中石油可谓后来者居上,改革力度和速度完全不逊于中石化。

4月份,中石油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批准扩大辽河、吉林油田经营自主权试点建议方案和部分管道资产整合方案。

而近期,中石油更是拟出售上千亿的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

同时,除了中石化此前的油气销售业务、中石油的管道业务,三桶油还开放了LNG、乙烯、储气库等项目,尤其是中石油再次对开放了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等多条天然气管道业务。

随着向民资开放的项目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大,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加速。

东方证券分析师赵辰表示,能源改革根本的逻辑为改革,并非单纯的削弱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而是要以开放促改革,通过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加上更为市场化的央企考核机制倒逼石油、石化提升效率,最终释放整个能源体系的制度红利。

尽管以三桶油为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逐步推进,但是,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目前的改革并不是很乐观。

他认为,相比其他规模较小的项目,民资在大规模的输气项目中很难实现控股或占据主要股份,所以无法实现多少话语权。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