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FTA账户规则公布 上海自贸区加快打造商品交易中心
money.fjnet.cn 2014-05-26 11: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两项细则《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分账核算风险审慎管理细则》,启动市场期待已久的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FTA)。此外,自贸区金改步伐进一步加快:上海期交所将建立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块力争在年内推出;证券交易所建立国际资产交易平台;中国期货交易所、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及其他金融要素交易市场,也在研究如何利用自贸区的优势设立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或者开发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业务。上海未来成为商品交易中心的地位有可能进一步加强。

上海自贸区最大政策出台

FTA账户规则公布

5月22日,央行上海总部发布两项细则,启动市场期待已久的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FTA)。两份文件名分别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分账核算风险审慎管理细则》,详细规定了自由贸易账户(FTA)开立、资金使用和管理内容。

细则核心内容包括:上海地区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为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主体提供经常项目、直接投资和投融资创新相关业务的金融服务,以及按准入国民待遇原则为境外机构提供的相关金融服务。同时,明确FT账户为规则统一的本外币账户,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可以根据需要开立。

细则还明确,FTA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机构账户,以及FTA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按宏观审慎的原则实施管理。不仅要求自由贸易账户与一般境内账户分开管理,还特别强调了“金融机构分账核算单元自身的各项金融及资金业务也必须纳入分账核算管理”。自由贸易账户吸收的外币资金余额,除了因清算需要必须存放外,不得存入境内金融机构。同时,即便存入的,也要纳入清算开户机构外债管理。

细则同时细化了FTA账户资金兑换的政策安排,对已经实现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相关业务可兑换的,FTA账户内资金可自由兑换。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张新在发布会上称,不能把FTA账户和投融资便利化画等号,前者是为后者提供载体和工具,投融资便利化涉及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不是完全的自然可兑换,而是分类别、有步骤、有管理的资本可兑换。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开展创新业务需要分账核算系统,自由贸易账户的落地,是自贸区银行分支机构盼望已久的,将给自贸试验区设想的投融资便利化带来制度性的安排。一旦FTA账户开设运转,自贸区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下的资金业务将通行,资本项目下的资金划拨也将基本自由,兑换和投资业务也将不断推进。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