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FTA账户规则公布 上海自贸区加快打造商品交易中心
money.fjnet.cn 2014-05-26 11: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上海商品交易中心隐现

5月份以来,自贸区金融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金改“第二季”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从已发布政策来看,5月14日,银监方面发布《关于试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相关制度安排的通知》,构成了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的基本框架;5月19日,保监会支持上海自贸区的首批细则落地,简政放权是主基调,体现在自贸区里的保险公司今后在机构、高管、业务等重要领域将享有更多自由;上海保监局被赋予更多的监管权限,是保监会放权基层、属地化监管改革的重要一笔。

从金融市场建设的最新进展来看,中国人民银行5月已印发《关于同意上海黄金交易所设立国际业务板块的批复》,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方案已原则获批,中国将在上海建立面向境外投资者的贵金属交易市场。此前,上海自贸区已经建立了容量达2000吨的金库,采用物流和仓储同步前进的模式,为国际大机构和银行等参与做好铺垫。目前上金所正在积极筹备国际板,完善交易规则及风险控制设计。而作为央行组建的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利用上海自贸区平台,计划组建“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子公司作为运营方,交易拟采取人民币计价,接受离岸人民币投资。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关于上海自贸区黄金国际板的交易细则会很快出台,下半年可正式投入运转。

金改“第二季”的进展远不止黄金国际板一项。在5月20日由交行与国际金融协会联合举办的“2014年中国经济论坛”上,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透露,上海清交所在自贸区建立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块力争在年内推出;证券交易所建立国际资产交易平台;中国期货交易所、外汇交易中心、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及其他金融要素交易市场,也在研究如何利用自贸区的优势设立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或者开发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业务。

这些未来将建立的交易平台可让海外的机构通过平台参与国内市场,实现金融开放的同时带动人民币国际化,即推动人民币逐渐变成商品交易的计价和结算货币,而此前人民币在这方面使用尚少。

在外界最为关注的负面清单方面,自贸区管委会副秘书长李军表示,2014版的负面清单正在制定中,目前负面清单内有190大项、1049个小项,未来将被进一步压缩30%左右。对于自贸区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动,郑杨表示,应将境内与境外打通,不能搞区内外完全隔离。自贸区资金流动现行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未来将转换为“一线放开,二线管好”,即容许适度渗透、配合有效监测,充分发挥自贸区的福利优势和辐射功效。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