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电网巧打民资算盘 首次向民资开放两个市场
money.fjnet.cn 2014-05-28 09:03: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电网公司27日宣布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个市场领域。此举是这家自然垄断类央企首次向社会资本开放市场。

业内一致认为,未来上述两个领域的社会投资与产业发展将被极大拉动,对国内能源结构调整、未来节能环保大业都有莫大意义。

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资本放开分布式电源并网和电动车充换电设施。据其估算,这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

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同时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00亿元。

“电老大”终于也加入向社会资本开放的央企之列。

5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京宣布,将向社会资本放开分布式电源并网和电动车充换电设施。据其估算,这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同时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00亿元。在业内看来,这将拉动上述两个领域的社会投资与产业发展,对国内能源结构调整、未来节能环保大业都有着莫大意义。

两领域建设有望提速

国家电网昨天还同时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下称“《分布式意见》”)与《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下称“《充换电意见》”)两个文件。

虽然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两个领域“钱景不明”,但也有不少专家表示,在此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潮中,国网引进社会资本布局体量小、灵活分散的新能源领域,有助于降低成本,加快市场化进程,因此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建设有望提速。

在所有分布式电源中,目前最受推崇的显然是分布式光伏。截至2014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容量达到128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121万千瓦。

不过,今年前4个月,分布式光伏装机情况并不理想。国家电网方面认为,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有利于推动分布式电源市场化、产业化。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