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加盟商欲自建维权联盟 福建超雅陷入讨债漩涡
money.fjnet.cn 2014-05-29 10:21:51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超雅员工在签字盖手印讨薪维权

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大厅内挤满了来投诉的超雅员工

福建超雅在福州关闭60多家门店引起市民广泛关注,一时间员工、加盟商、供应商,就连手上握有超雅卡券的市民,也加入了“追债”行列,矛头直指超雅公司。

然而,公司局势到底如何?员工如何维权讨薪?加盟商货源中断后如何继续开店?手握卡券的市民怎么办?现如今,超雅的主要股东避居台湾迟迟不肯露面,这一系列问题一一摆在了大家眼前。

维权

百余员工挤爆劳动部门维权

昨日上午10时许,百余名福建超雅的员工来到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大厅,对福建超雅拖欠工资一事进行投诉维权。

据员工代表刘德国介绍,前来投诉的除了150多名工厂工人,还有一部分是超雅门店的工人。多数员工被欠薪超过两个月,最长的被欠了五六个月。他们希望公司股东能露面给个说法。

刘德国说,他和妻子在工厂上班三四年了,家里的收入都靠他们两口子一个月4000元左右的薪酬维持,前阵子工资发不出来,公司还有领导出面稳定军心。“如今关厂又关店,老板却当起了缩头乌龟。”刘德国说。

3月底才进入超雅工厂的员工陈侯果,没想到还没领到自己的第一份整月工资,就开始“讨薪维权”了。

陈侯果说,4月下旬,厦门超雅东窗事发,倒店潮让福州的超雅门店遭遇顾客抢兑代金券。当时公司还组织员工加班了一周左右,但一周后他们发现即使想加班也无能为力了,因为拖欠供应商货款,目前储存原材料的仓库已经空了。

在超雅已有7年工龄的包装工段淑英说,开始上班的头几年,超雅每个月的工资都是15日按时发放,从前年开始,资金就出现了问题,没有一次准时发放工资,一般当月本应发放的工资都拖欠到30日甚至下个月,最严重的时候是三个月的工资一起发。

福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投诉大厅现场负责受理投诉的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会针对这些超雅员工投诉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再给出一个处理结果。

刘德国告诉记者,目前员工们准备联合起来,向法院起诉福建超雅。

加盟商被欠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 欲抱团自救

“你也是加盟业主吗?店在哪里啊?超雅还欠你多少钱?”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超雅的盖山工厂,看到三五个加盟业主聚集在一起讨论。相比前日,昨天前往工厂讨说法的员工、加盟商和供应商明显多了起来。

据了解,这些加盟业主被欠的钱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

“我也知道来这边没用,但是就是不甘心。我和几个朋友总共加盟了5个店面,到目前为止被超雅欠了30多万元。如今店面闲置着无法营业,每家店面租金按3000元算,就要去掉至少15000元。”一名加盟业主黎先生说。

另一名加盟业主俞女士也告诉记者,她到目前为止被欠了五六万元。

随后,在黎先生的倡议下,几个加盟业主达成协议,要自建一个业主维权联盟。

“我知道我们加盟业主的钱没那么容易拿回来,所以我建议其他业主分两步走。第一步就是能否把店开起来,不以超雅的名义开店,维持店的正常运转,至少把房租的问题给解决了;下一步才是商量怎么把欠我们的钱要回来。”黎先生说。

一边是加盟业主们商量如何抱团自救,另一边则是其他供应商的单打独斗,一波接一波的讨债者聚集在工厂门口。

“我最近一次给超雅送货是在4月26日,后来就出来这么一档事情,令我始料不及。现在超雅还欠我几十万元没还清。”一名供应商说。

记者还看到一名印刷公司的负责人,手中拿着货款单愁眉苦脸地站在旁边,货款单上的一串数字都是超雅欠下的债。他说,目前仍有4万多元的款项没有着落……

工厂房东被欠12万多 蹲守厂房贴告示催款

昨日超雅的盖山工厂大门依然紧闭着,但门口多了三张告示。这三份告示内容分别是:《解除房屋租赁合同通知书》《欠租赁款确认函》和《租赁合同第五次补充协议》。

在这三份告示内容中提到,超雅公司与房东赵在秀分别五次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和《补充协议》,最后一次租赁合同已于2014年3月31日到期。到期后,超雅公司并未续签合同,也未向房东支付相应的租金。

“本来按照约定,超雅是每个季度的1日前后5天付清房租,但是从2014年1月1日起,超雅就没付过钱了,至今欠我124400元。”赵在秀说。

赵在秀说,他已经将厂房租给超雅整整10年了,如今,工厂全部停工,机器设备一律不能动。

“我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把租金和相关的水电费给我,如果实在不行那只有走法律程序。这些日子我只能蹲守在厂里。像这样厂里闲置一天就损失1000多元钱,我也愁啊!”赵在秀说。

知情人士

超雅资产所剩无几 资不抵债

一名陈姓投资人表示,近日都在处理一些善后的事情,至于超雅后面如何解决问题也没底,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一名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超雅是债务缠身,真正到了资不抵债的时期。

“据我所了解到的信息,超雅的厂房除了在长乐的是购买的,其余大部分是租的,当然也包括店面。就拿盖山的那个工厂来说,机器设备都有十年的‘工龄’了,你说还能值多少钱?而长乐的工厂虽说当时花了1000多万元,但是能值多少钱大家心里也有底。按照超雅目前的状况,也许根本无法承担现有的债务,后期如何,估计只能走法律程序了。”该知情人士说。

律师说法

申请财产保存是当务之急

福建超雅创办至今已有13个年头,如今资金出现了问题,门店关门停产,包括企业员工、大量的持券消费者、银行、民间债权人以及供应商、加盟商都受到了波及。

“当务之急是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存。”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律师丁兆增认为,由于此次事件涉及范围较广,建议走司法程序来保障员工、消费者以及债权人的权益。利益相关人应向法院申请对福建超雅进行财产保存,防止资产被转移等造成更大的损失。

此外,丁兆增还建议包括工商、劳动等政府部门能够尽早介入此事,开辟绿色通道来解决员工被欠薪、消费者代金券兑换无门的问题。

丁兆增指出,根据2007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相关条例,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债务人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由破产清算管理人接管公司,并对破产财产进行清算处理和分配。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