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州:公园内高档餐厅零租金 背后暗藏多少猫腻
money.fjnet.cn 2014-05-29 10:24:0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闽江公园内的江滨壹号西餐厅零租金,而根据该地段的市场标准每月租金则高达10多万元。福州整治关停公园会所餐厅曝出的问题,引起人们对公园管理混乱、会所建设暗藏腐败的质疑。

江边餐厅占地850平方米交月租金0元

江滨壹号西餐厅是福州知名高档餐馆,17日,这里刚刚举办过一场盛大的婚礼,灯火辉煌。20日中午,这家西餐厅已是大门紧锁,门口贴着停止营业的告示。

据了解,江滨壹号西餐厅占地850平方米,租金却为零。福州市园林局一位负责人说,当时采取的是BOT模式,即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服务的投资方式,由业主出钱建设、13年经营期满后餐厅归公园所有。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计国君说,BOT项目管理模式是指政府在建设铁路、桥梁等大型基础设施时,需要投入资金比较多时,引进私人资本参与投资。“如果投入资金少于1亿元,采用BOT模式的意义就不大,更何况在公园内建高档餐厅既非必要,更非服务大多数人。”

这一现象并非个案。如金鸡山公园内的映山红餐厅建筑面积达930平方米,每月只交租金1000元;鼓楼区温泉公园内的艺博园2000多平方米,每月租金3万元。根据两地段的市场价格,月租金均需9万至10万元。

“现在吃一顿饭差不多就要1000元,为啥租金价格这么低?”一位林姓市民说。艺博园负责人汪方寒表示,该园承担了艺术展览等公益性任务,艺术展厅和餐饮各占一半面积。

当地群众认为,公园配套一定的餐饮服务设施无可厚非,但应该通过公开招投标。明显不合理的租金价格,背后是否有黑幕,纪检机关应该严查。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园林、工商、税务、消防等部门都能管这些场所。这些部门都打点清楚,才可以保平安。要么里面有利益分占,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么背后有后台,靠权力铺路。

福州市纪委表示,会所、高档餐馆这些在公共资源内、为少数人服务、消费比较高的私密性场所,要面向大众开放,还公共资源于民;对于涉及的腐败问题,将严肃查处,铲除腐败的滋生土壤。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