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能源行业反腐可能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已被盯上
money.fjnet.cn 2014-05-29 11:0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能源审批寻租

除了国家能源局,拥有能源管理职能的部委还有国土资源部、国资委[微博]、安监总局、电监会、水利部等;国家电网[微博]公司、中石化[微博]、中石油等中央企业也肩负着某些行业管理的任务。

以前项目审批经常需要“跑部前进”,“拿什么跑?”上述接近能源局的有关人士称,“跑部”绝对不仅仅是拿着材料,更多的是拿着钱,不少拿的还是各地政府专门拨付的专款。

这在业内一些专家看来,其实这些都是常态。但他们认为,之所以2014年能源系统会频发腐败案,是由2013年的中石油腐败案件引发的“蝴蝶效应”,“中石油的案件涉及面太多,牵扯面太广。”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能源行业之前垄断度太高,尤其是电力、石油、煤炭这几大行业,确实有很大的寻租空间。

国家能源局的官方网站上,煤炭司的具体职责为拟订煤炭开发、煤层气、煤炭加工转化为清洁能源产品的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承担煤炭体制改革有关工作,协调有关方面开展煤层气开发、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

这就是说,煤炭司对于想要开矿的企业和煤老板来说,掌握着绝对的“生杀大权”。“各个权力部门但凡涉及到经济的,都必须通过发改委(煤炭司),所以各个企业只要把煤炭司给‘攻克’了,其他部门的路条基本就没什么问题了。” 任浩宁直言。

在这一点上,山西的煤老板们深有感触。过去的国有企业都有探矿权,其实就是看下地下有没有煤,储量有多少。然后根据探矿的结果确定要不要开矿,如果这个地下的煤炭储量开矿可能会赚钱,那么就需要提出申请,“向发改委提出立项申请。”一名要求匿名的山西煤老板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发改委批复同意后,由政府立项,“这时候才牵扯到是否同意给申请企业资源,然后才能再去跑各种的手续。”

虽然前期的工作基本都在发改委和能源局完成,但是国土资源部、能源局等各级部门办手续时,亦需“走动”,基本是经省里有关部门的引荐或者自己找关系。

“如果不懂这个,路就会越走越窄。”上述煤老板说。

能源局的未来

几乎可以肯定,能源局将会面临一轮新的调整。

国家能源局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时设立的燃料工业部。

1982年国务院能源委员会成立,承担能源行业监管职能。

1988年国家能源部成立后,煤炭工业部被正部级的中国统配煤炭总公司取代。

5年后的1993年,因在级别上与几大国有能源企业平级,而能源项目的审批权又在国家计委,国家能源部被撤销,煤炭部恢复。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