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首套房贷“松绑”半月调查:二手房看客先“抬头”
money.fjnet.cn 2014-05-29 16:31:54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在购买二手房人群中,有80%是换房的改善刚需。他们大多是先订房后卖房。”链家远洋山水一门店店长金山对北京晨报记者说,由于各家银行放款时间不同,购房人拿到的贷款时间也不同,“连环单”规定的履约时间短,将会存在较大的风险。如果房子卖不出去,或是银行没有及时放款,他们拿不出钱依约付款,就要承担违约责任。为了防止无法及时付款,现在“连环单”的客户往往会把履约时间延长几个月。当合同规定的付款期限临近,部分客户因为拿不到贷款,就会低价卖房,为的是能够尽快筹到资金按时支付房款。

今年4月,家住崇文门附近的苏女士打算把两居室卖了,在本小区换一套三居室。她的两居室面积为103平方米,总价大约600万元。她购买的三居室面积是140多平方米,总价大约820万元。三居室业主李先生要求苏女士在四个月内付清全部房款,苏女士担心银行放款时间长付不上钱,便与李先生商量能不能把履约时间延长为七个月。经过多次协商,李先生最终同意了苏女士的要求。双方签订购房合同,约定在七个月内支付全部房款。李先生卖房也是为换套四居室,他考虑到与苏女士签约的情况,在与四居室的业主签订购房合同时,约定的履约时间是一年。

观点

首套房贷松绑作用有待考验

“在央行召开座谈会后,商业银行的信贷政策开始放宽。”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从目前整个市场趋势看,商业银行对于首套信贷的商业目的性要弱化,转而成为具备政策导向的贷款政策。此类放款速度和规模的增大,将利好刚需购房者入市。所以商业银行首套房贷的门槛降低,对于整个二手房的购房者入市情绪起到了提振的作用。银行与大型中介合作,也是实现购房流程顺畅的一个条件。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对于一个完整的购房流程并不清楚,所以这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可以节约成本。

严跃进还分析说,“未来整个房地产市场没有崩盘的迹象,相反,将会保持比较大的发展态势。换而言之,房地产资产缩水的可能性并不大,这同样也意味着房贷的价值不会损失。从这两个角度看,未来银行提供首套房贷的打折优惠力度还会加大,能够吸引更多的购房人出手买房。”

在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看来,银行放款提速短期对二手房市场影响不太大。胡景晖表示,“从目前银行表现和市场情况来看,银行系统关于利率的优惠还是有条件的,而且也只是部分银行略有松动。不过,有些银行放款的速度确实有所加快,未来还可能会有更多的银行跟进,但银行受存贷风险考量等因素的制约,规模和力度应该都不会很大。”

胡景晖认为,市场的实际成交情况依然处于低位,这表明央行支持首套房贷的信号,在楼市观望情绪浓厚的情况下,短期内对北京楼市复苏的影响力度比较有限。从长期来看,随着更多的商业银行对首套房贷支持的跟进以及二手房价格未来的下行,预计第三季度北京楼市成交量将会逐步复苏。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