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谈货币政策:我国经济不会重演花钱买速度
money.fjnet.cn 2014-05-30 10:37:2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面对经济下行,市场呼吁放水货币刺激经济的声音又起,多家投行判断央行将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则表示,面对下行压力,我们坚持稳中求进,主动有为,统筹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协同配合,做好政策储备,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有关专家认为,中国高层一直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往通过宽松货币“花钱买经济增速”的旧戏不会重新上演。

机构预测“降准”

经济增速减缓,房地产价格出现下跌,实体经济融资难,地方债务风险,产能过剩,外贸疲软……当前中国经济有很多问题亟须解决。民生证券的报告描述称,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换挡已是必然。从供给端来看,人口红利衰退,储蓄率出现拐点,潜在增速下滑,劳动力比较优势丧失。从需求端来看,内部人口结构拐点导致房地产引擎失速,外部全球化红利衰退,全球经济从失衡到再平衡,导致外需和外资引擎失速。

在很多人看来,经济乏力时,需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进行刺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大概率事件。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2014年将会出现两轮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各为50个基点,一次是在第三季度,另一次是在第四季度。

渣打银行报告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时机已经成熟,有必要较大范围放松政策以稳增长。

“央行降准是当前对付硬着陆最好的宏观政策”,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其微博上表示,李总理在赤峰市考察提到“经济下行压力不能掉以轻心,适时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早前国新办形势吹风会上,信息中心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也认为适当降准也是一种办法。沈建光认为,“降准并非大规模刺激,只是货币政策从过紧转向中性的必然要求。”

稳健基调不会变

对于“降准”,也有专家和机构持谨慎态度。民生证券研究报告称:“不可否认,如果按照传统的凯恩斯主义宏观调控模式来应对经济下行,央行确实应当此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通过总量宽松拉动总需求。但我们反复提示,在‘新常态’的框架之下,政府的宏观管理思路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未来走老路、搞总量刺激政策的概率不高。”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