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制造业PMI升至高点 货币政策定向倾斜
money.fjnet.cn 2014-06-03 08:55:5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较上月升0.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也是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专家指出,PMI连续上升显示中国政府4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经济“微刺激”方案初见成效,经济下滑趋势出现了一定的缓解。政府通过小规模的定向刺激政策,不仅稳定了经济增长,也为结构性改革赢得更多时间。

经济增长尚不具备

明显回升条件

在5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中,升幅达到1.1个百分点的新订单指数上升被专家视为最具含金量的“上升”。此外,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上升较为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PMI指数继续回升表明经济回稳态势已经较为明显,各类订单指数全面回升,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工率回稳、增长率回稳这一判断。

此前出炉的汇丰PMI数据也为经济向好提供依据。数据显示,汇丰中国5月PMI初值数据升至49.7,创5个月最高位,且是连续第二个月上升。

与此同时,5月PMI中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都比上月有所下降。张立群分析认为,库存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则反映企业对未来市场前景预期仍然较为谨慎,表明未来经济增长尚不具备明显回升的条件。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指出,制造业总体平稳向好,但发展并不均衡,大中型企业继续向好,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然比较困难,在市场总体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环境下,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仍然较大。

货币政策基调未变

向小微、三农倾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去内蒙考察当地企业,深刻体会到小微企业的困境。国务院5月30日的常务会议提出四点意见落实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

一是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二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三要优化融资结构;四是改进金融服务,提高贷款审批效率。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