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制造业PMI升至高点 货币政策定向倾斜
money.fjnet.cn 2014-06-03 08:55:5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货币政策定向发力程度有所加大,但和市场全面降准的预期还不一样。这表明,一是全面放松或时候未到,二是要考虑传导,货币政策放宽了但资金到不了实体经济,只会加剧银行间宽松的情况。

为了加强金融对“三农”发展的支持,央行从4月25日起分别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个和0.5个百分点,此举被市场称为“定向降准”。

但连续两个月的“定向降准”政策并非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分析人士指出,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的信号不在于货币放松,“定向降准”并非货币政策转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并不单纯是采取传统的降准降息政策,还可以运用结构性类似定向降准以及公开市场正逆回购等操作举措。

在王军看来,政府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提高了对国内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不一定会因为短暂月度数据的变化而放弃结构调整的主线,着急采取像全面降准的猛烈政策,尤其目前经济运行仍比较温和,是否全面降准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此次祭出“微刺激”政策是有条件的,即金融机构的“降准”需要满足向小微企业和三农行业贷款的一系列要求。

“还是定向降准,但是力度加大了,银行的范围应该是扩大,再贷款强调扩大支持小微企业,现在看也是要进一步增加规模,包括还提到了金融债。”谢亚轩称。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定向降准”属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正向激励举措,与“全面降准”相比,它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将金融资源更好地投放到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