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贝因美进发展瓶颈期:一季营收跌超30% 董事长总在换
money.fjnet.cn 2014-06-03 10:32:5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三年换四任董事长

“去年下半年公司产品价格下调5%~20%,并且进行渠道整理,贝因美目前正在推进业务转型和流程再造,再加上去年贝因美爱加(其高端品牌)断货对公司影响较大。这些表现在数字上就是财报出现下滑。”贝因美董秘鲍晨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贝因美的表现还算稳定。2011年营收和盈利分别增长17.34%和3.48%;2012年营收增长13.28%,净利润增长16.59%;2013年,全年实现营收61.17亿元,同比增长14.24%,盈利7.21亿元,同比增长41.54%。但2014年一季度营收暴跌30%以上,让人大跌眼镜。

最令外界困惑的则是,贝因美创始人、持有上市公司22%股权的谢宏2011年因身体原因辞任后,贝因美先后迎来朱德宇、黄小强掌舵。但两年不到,他们都纷纷选择了离开。今年2月底,董事会宣布由总经理王振泰继任贝因美董事长一职。因此,“总在换董事长”成为贝因美留给外界的印象。

“高层更迭因为贝因美在不断调整战略,对贝因美公司的震动不会太大,贝因美的创始人谢宏还是大股东。贝因美正在进行自我调整和变革,正式剥离非食品业务。未来,公司将加大3~12岁婴童的食品方面的研发和生产。”鲍晨对《中国经济周刊》解释。

乳业专家宋亮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认为,频繁的人事更迭对企业来说确实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从另一方面反映出这个企业正在进行快速新陈代谢,贝因美已经到了一个发展瓶颈期,必须进行自我调整。”宋亮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低谷期的三项改革

“目前,贝因美正进行三项改革,包括产品体系延伸、营销公司改革,以及股权激励。”王振泰表示。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贝因美的市场份额在国产奶粉中是老大,但是由于奶粉比较特殊,营销很重要,贝因美以前的成功就是靠营销,随着中国消费者走向成熟,对产品要求多元化,贝因美面临着研发、营销等多重挑战。

去年11月,贝因美宣布以3.5亿元成立儿童奶业务子公司。贝因美总经理黄焘表示,公司原有的产品体系比较丰富,在加大奶粉业务板块投资的同时,公司还将引进原装进口奶粉产品,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

渠道变革是贝因美改革的重点。2014年2月,贝因美以自身控股80%、骨干员工投资20%成立8家营销子公司,主销区域包括浙江、上海、安徽等。这些骨干员工持股的营销子公司,希望开辟更多市场、提振销售。王振泰对《中国经济周刊》说:“贝因美最早进入乡镇市场。尤其华东地区乡镇、村一级市场是贝因美擅长的,还有三四线城市市场,我们不会放手。如果做得好,很快会扩大实施范围。”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