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流动性今非昔比 今年六月钱不荒
money.fjnet.cn 2014-06-04 08:53: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在此背景下,机构在经营中加杠杆无所顾忌,想方设法通过同业创新业务追求高风险资产,期限错配加上风险错配,使金融体系内隐含的流动性和债务风险高度累积。机构普遍对央行出手产生依赖心理,忽视自身流动性管理的重要性。随着管理层再三强调防范金融风险重要性,央行在年中考核来临之际毅然给机构“断奶”,短时间内,被动去杠杆、市场预期纠偏、流动性备付调整令机构措手不及,也使一场“钱荒”事件的发生顺理成章。

如今市场波澜不惊

反观今年以来的流动性状况,1-4月货币市场整体流动性与去年同期如出一辙,流动性状况持续好于预期,主流短期资金利率持续下行。但与去年5月资金面趋紧不同,今年5月市场流动性仍继续向好,资金面宽松程度依旧好于预期。

数据显示,资金利率标杆品种——银行间质押式7天回购利率的5月均值为3.23%,较去年同期的3.57%下降34BP,为去年4月以来的次低水平,仅比今年3月略高2BP;环比方面,其今年5月均值较4月下降27BP,去年5月则环比走升20BP。在6月首个交易日,货币市场资金面利率延续下行趋势,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继续下降4BP、5BP至2.54%和3.19%,较去年同期更是分别大降208BP和147BP。可见,无论是从同比还是环比看,货币市场流动性都更加宽松。

作为主流交易品种,短期资金利率走低反映市场整体流动性宽松现状,中长期资金利率走势,真实体现今年以来市场情绪从谨慎到放松、从悲观到乐观的心路历程。观察货币市场中长期资金价格标杆——3个月Shibor利率可以发现,该利率在今年前4个月始终在5.50%上方居高不下,从4月底开始才快速跳水并持续跌至6月3日的4.88%,创下去年12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长期资金利率快速补跌,说明机构预期直到一个月前才开始出现实质性改善。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年初资金面持续向好,但由于有去年资金面先松后紧的前车之鉴,机构难免心存谨慎。随着今年以来央行不断释放由中性偏紧转向偏松的政策信号,特别是4月下旬以来定向宽松政策取向不断深入人心,市场预期改善实际上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严监管、宽货币流动性平稳无虞

目前,尽管银行体系流动性仍面临外汇占款增长放缓、商业银行年中考核等长短期因素影响,但机构对未来流动性的看法已普遍较为乐观,市场情绪好转促发近期债券期货和现货市场双双上涨。综合多家机构观点看,今年以来实体经济基本面、金融机构运行格局,以及货币政策调控方向、力度和方式均发生明显变化,在央行定向宽松态度明确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有望保持适度宽松和稳定。

对比去年“钱荒”时的流动性环境,兴业证券报告认为,其所涵盖的矛盾关系已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第一,实体部门融资需求有所回落;第二,在经济增速下行风险和信用风险上升背景下,银行风险偏好回落;第三,在经历过去年的教训后,银行期限错配力度可能得到明显纠正;第四,央行维护流动性稳定意愿明显。报告认为,政府并非硬性推行去杠杆,未来或放开债券等融资渠道对冲影子银行的收缩,而且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已转向,在监管趋严背景下,稳货币也是应有之意。

上周末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以及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对此,各研究机构纷纷给出乐观解读。

申银万国报告提出,为切实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防范信用事件,不排除后期全面降息、降准可能性;在政策与经济的博弈过程中,如果因为数据企稳而导致短期政策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反而给政策进一步放松留下想象空间。

兴业证券报告认为,经济不断增长需要货币配合,央行未来采取全面降准向市场投放长期流动性的概率不断增加。

兴业证券报告表示,在市场充分意识到信用风险前,货币政策宽松可能导致资金流向再次出现中央所不希望看到的情形,因此短期内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可能性较小。

中信证券报告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在面临部分领域产能过剩,地方融资平台等主体资金饥渴的情况下,全面放松的负面影响难以避免,未来的政策主轴依然是定向放松。

就货币市场流动性而言,市场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至少会定向宽松的大局已定,未来资金利率再次出现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已非常小。

东海证券报告表示,在目前央行中性偏松的操作引导下,R007主体波动区间有望位于3.2%左右。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