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两大电网签抗霾线路军令状 特高压线路将集中开闸
money.fjnet.cn 2014-06-06 10:02: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或改变区域能源资源配置

在特高压争议声犹存的当下,国家能源局的集中批复似乎明确了放行特高压的态度,那么放行是否与当前一些地区所面临的环保形势有关?对此,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华东华中地集中了约8.7亿人口,下一步发展,环境容量几乎已经没有,而且按照大气清洁计划,这些地方已经不能再增加煤炭消费。”

“虽然反对特高压的声音较大,但还是不得不面对,目前对于直流特高压的争议较小,对于交流特高压的争议集中在其经济性上,这个问题可以交给市场来判定。”韩晓平称,目前批准的9条特高压线路的建设很有必要,之后这些线路会在更大区域、更大范围内完成大跨度的能源资源配置,这其中即包括变运煤为输电,因此或会有更多的火电厂在西部建设[-0.42% 资金 研报]。

韩晓平举例称,现行的西煤东运,其实更多的成本消耗在运输上,而运输用到的主要是石油,“其实是在用高端的能源来运低端的能源,而我国石油又相对短缺,如果变成纯粹输电,效率会更好一些。”

巨额投资引出设备商盛宴

对上述8条线路获批,业内有观点认为,2015年前后将会迎来特高压建设的爆发期,特高压设备厂商也将因此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悉,特高压建设周期一般为两年,按照2017年底前全部投产的时间安排,项目核准和招标工作需马上启动,上游设备商也有望迎来大量订单。

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已投产的直流特高压示范项目——向家坝至上海工程,总投资为232.74亿元,其中两端换流站的投资为110.38亿元,设备投资占比近半。交流特高压的单位投资额略高于直流,最新核准的淮南-南京-上海交流特高压项目,初步预计投资额超260亿元;线路较长的锡林郭勒盟-北京-南京项目预计投资额度将超过300亿元。

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测算,如果上述9条特高压都在2017年投产,将在3年内拉动特高压行业2500亿直接投资。产业链相关公司将明显受益,行业景气提升。

据了解,国家电网2014年工作会议已经定调,力争今年核准并开工“6交4直”特高压项目。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计划在2013年到2020年间投资超3万亿元用于电网建设,将主要分别用于特高压和配网建设,其中约1.2万亿元投向特高压线路;在2015、2017、2020年,分别建成“两纵两横”、“三纵三横”和“五纵五横”特高压“三华”同步电网。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