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金融俏管家 > 正文
宝宝军团遭遇收益信任危机 余额宝坚守协议存款
money.fjnet.cn 2014-06-09 10:50: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对接“佣金宝”的国金通用金腾通货币基金为例,5月上旬,其他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下滑到5%以下时,该货币基金在5月4日至19日期间收益率步步高(13.90, 0.09, 0.65%)升,5月19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甚至高达7.38%,直至6月3日才跌破5%。

国金通用货币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时下恰逢债券牛市,金腾通的债券产品建仓时点选择得较好,进行了提前建仓,从而为高收益打下伏笔。同时,为了确保偏离度在正常范围之内,及时对投资组合进行了合理的修正,从而促成高收益。”

不过,随着债券浮盈的兑现,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率也会直线下滑,金腾通收益率在5月份几乎经历了抛物线走势。经过短期的破5%之后,6月6日七日年化收益率5.03%。

过去一周,央行[微博]在公开市场继续投放资金,流动性维持宽松态势,债券市场继续震荡走高,牛市行情仍在持续。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债券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52%,占据市场首位。

泰达宏利货币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涨幅可能略低于上半年,但债券市场仍会延续上升势头,下半年会通过增配债券来提高货基收益率。”

余额宝坚守协存

作为第一只互联网宝类产品,余额宝在过去的一年中体现了强劲的“吸金”能力。截至5月29日,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达到5412亿元。而从今年3月以来,增利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曲线几乎一路平稳下滑,6月7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为4.669%。

天弘基金方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余额宝)自成立以来截至6月4日,年化收益刚好是5.2%,近期收益率水平有所回归,但这个水平已经高于往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未来可能继续下行。“我们不会单纯因为要提高收益率而去高配债券”。

事实上,增利宝在配债提收益方面似乎面临着“船大难掉头”的窘境。货币基金只能配置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且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增利宝想要充分利用目前的债券牛市提高收益率,可配置的券种或许稍显有限。

“就算我们真正提高了债券的配置比例,对收益率的影响也不及其他产品那么明显。”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货币基金配置债券有两个动机,一是提高收益率吸引更多人进来,而是结合申赎情况做仓位调整。但增利宝与一般货基不同,它的规模还在增加,能配置的债券是非常有限的。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