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追求经济增长的“生态型速度”
money.fjnet.cn 2014-06-12 09:24: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下,福建省不为速度牺牲质量,始终以“绿色追求”引领改革发展全局,推动经济稳中向好,逐步进入“生态型速度”增长轨道。

换挡爬坡步入“生态型增长”新轨道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外部需求放缓、内部转型步伐加快,给沿海外向型经济省份带来了较大压力。

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福建在“爬坡过坎”之际,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有机融合,努力调整经济增长“档位”,在速度与质量间找准“临界点”。

端午节前后,石狮市石湖港项目经理谢明聪绞尽脑汁,琢磨在港口起重机上加装技改设备。去年以来,石湖港30台起重机实施“油改电”项目,每万吨吞吐量能耗从2.09吨标煤下降至1.5吨标煤。

“‘油改电’不仅减少了燃油尾气排放,让港区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每年还可节约生产成本1320万元。”谢明聪说。

以外部环境压力倒逼转型升级,福建省专门拟定了“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实施方案”,发挥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叠加效应”,推动产业龙头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一季度,福建省完成技改投资642.31亿元,同比增长46.5%;1-4月,全省38个工业大类中有37个实现增长,其中27个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金融危机以来,福建省坚持“有保有压”,经济增速持续稳定在10%以上。今年1-4月,福建经济同比增长9.6%,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缓中见稳、回升态势增强。

“增速虽有所放缓,但这是一个更讲究质量和效益的速度。”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认为,在“稳增长”同时,始终以“生态美”为前提,用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改革发展全局,福建经济正步入“生态型速度”的增长轨道。    

壮士断腕赢来“绿色崛起”新机遇

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规划、金融改革试验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近年来,一项项重大“利好”密集落地福建,政策叠加效应凸显。八闽大地对青山绿水的坚守,换来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丰厚回报”。

今年3月,福建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短短两个月后,闽北南平就迎来中科院、北京大学等二十多家顶级科研单位的73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