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银保渠道若即若离:部分股份制银行放弃代销保险
money.fjnet.cn 2014-06-17 10:40:20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金融领域,没有永远的敌人,也很难有永远的朋友。

银行与险企曾经是一对合作紧密的伙伴,但是随着银行自身理财业务的快速扩张,以及银行涉嫌销售误导和投诉不断增多,银保渠道的关系也变得有些微妙。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银行了解银行与险企目前在代销领域的“依存度”,记者注意到,已经有银行放弃了代销保险产品,另有银行仅代销自家公司旗下保险公司的产品。

银行代销保险热情减弱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主动选择来银行买保险产品的客户并不多。在国有大行网点,各种保险产品的宣传单几乎随手可拿,但是产品的实际种类并不多,主动咨询保险产品的人也不多。

记者来到北三环附近的一家某国有大行的网点,当记者提出要咨询保险产品时,该行的理财经理将记者带到了二楼的客户理财区,并且拿出了一份该银行旗下保险公司产品的宣传单,当记者问及该行有没有与其他保险公司合作时,他表示:“我们还与两家保险公司合作,但是这两家公司的产品目前并没有宣传单,你还是看看我们控股的这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吧,也很不错的。”

在北三环另一家国有大行的支行网点,记者在该行代理保险产品的公示表上看到,目前该行只代销两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一家同样是该行控股的寿险公司,另一家是一个中小险企,仔细比较还可以发现,前者的保险产品种类相对要多一些。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些股份制银行干脆放弃了代销保险产品,也有些银行在态度上不是很积极。

华夏银行(8.31, -0.06, -0.72%)的总行和分行层面以及兴业银行(10.17, -0.10, -0.97%)北京地区多家支行都已经没有保险产品的代销业务,而浦发银行(9.77, -0.04, -0.41%)不同的支行网点则情况不一致——有的支行网点还在代销保险产品,但有的支行网点也放弃了代销。另一家仍在开展代销保险业务的地方银行也并没有用足“不超过三家保险公司”这一监管指标,而是同样仅选择了自己控股的寿险公司作为合作伙伴。

而且,对于前来咨询理财产品的消费者,除非客户主动要求购买保险产品,否则多数客户经理还是选择推荐银行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郑思楠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