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土部新增1.12万吨稀土开采指标 被指不够用
money.fjnet.cn 2014-06-20 08:5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 在外界看来,今年的稀土开采指标增加不少,尽管目前稀土的实际产量很大,这些新增开采指标也不够企业用]

国土部增加稀土开采指标,能否让相关稀土企业吃饱饭?

6月19日,国土资源部在其官网发布《关于下达2014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国土资发〔2014〕65号),确定了今年稀土矿和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

通知明确要求,在2015年6月30日前,除6种特殊情形外,暂停受理新的稀土矿和钨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而国家确定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并符合“开采总量控制、采储平衡”要求的稀土矿勘查项目和开采项目,不在暂停之列。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全国稀土矿开采总量指标确定为9.38万吨,此后两年的指标数量均变化不大,以去年下达的9.38万吨开采指标测算,今年大幅增加1.12万吨,增幅超过10%。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国家已经批复了由包钢、五矿、中铝、赣州稀土、厦门钨业[1.21% 资金 研报]和广东稀土等六大企业组建的稀土大集团,增加稀土开采指标,可能是考虑到稀土大集团形成后,要给这些集团能吃饱饭的原料,“如果重组完了,企业都没饭吃,这肯定是不行的”。

在外界看来,今年的稀土开采指标增加不少,尽管目前稀土的实际产量很大,这些新增开采指标也不够企业用。

五矿稀土(000831.SZ)曾对外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下属企业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下称“红金稀土”)、定南大华新材料资源有限公司(下称“定南大华”)今年第一批稀土生产总量控制计划指标分别为835吨和657吨。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1年的红金稀土,生产能力为年处理南方离子型稀土矿3000吨,定南大华的产能为年分离3500吨南方离子型稀土矿。“像红金稀土,今年两批生产指标加起来也就1670吨,相当于实际生产能力的一半多,根本不够用。”行业人士如是向本报记者表示。

中色股份[-2.22% 资金 研报](000758.SZ)同样会面临类似窘境。目前,该公司筹划已久的7000吨/年稀土分离项目已经得到发改委批复,并于去年底开始动工建设。但等建成后,每年能从国家那里拿到多少指标,尚不得而知。“如果按现在的算,不管能获得多少指标,肯定也是不够用的。”

前述行业人士还介绍,为了能合理利用有限的指标,企业一般在春节期间不生产,到4、5、6三个月把上半年的指标用完,到了下半年,在7、8、9、10这几个月份可以慢慢生产,等到了11、12月份因为指标用完可能早早收工停产。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