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土部新增1.12万吨稀土开采指标 被指不够用
money.fjnet.cn 2014-06-20 08:52: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12月份,五矿稀土就曾对外表示,其下属稀土分离企业红金稀土和定南大华已完成2013年全年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为有效执行国家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关政策,公司已于近日安排上述两家稀土分离企业停产,公司将根据工信部2014年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要求及市场情况安排后续恢复生产事宜。”该公司公告称。

消息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五矿稀土敢公开自己的指标,那说明旗下的分离厂还是‘守规矩’的,其他的很多企业,每个企业具体分到多少吨,如果不够用之后怎么办,都不清楚。”

实施稀土开采总量控制的本意是保护和合理开发稀土资源,但在实际执行中,不止一家企业向本报记者反映,这种管控往往是管住了正规稀土企业的开采量,但很难控制私矿的流行,更无法根除稀土矿的私挖滥采。

根据工信部的披露,初步统计,全国现有67个处理工业废料的稀土资源回收项目,分布于11个省(区),主要回收利用钕铁硼、荧光粉、抛光粉等工业废料,其中年处理钕铁硼废料能力20多万吨,超过了全国产生钕铁硼废料的6倍左右。“其中一些企业以‘资源回收利用’为名,变相建设冶炼分离生产线,收购加工稀土矿产品,通过黑市交易、偷逃税费,冲击和扰乱稀土市场秩序,对稀土行业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方面如是称。

目前,工信部已经发出通知,要求立即清理稀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并要求各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继续按照《关于组织开展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函》,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