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已代发债1200亿 地方平台公司可借新还旧
money.fjnet.cn 2014-06-23 09: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地方债发行速度明显加快。上周,自发自还试点地区的广东迎来地方债的首次招标,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地方债券也迎来密集发行期。

最近,财政部在中国债券网连续公布了代理发行的2014年第三、第四、第五期地方政府债券有关事宜的通知,三期债券的招标金额分别为183亿元、260亿元和261亿元,6月底完成招标。加上第一、第二期代发债券,财政部代发规模已达1220亿元。

对此,有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地方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地方债密集发行一方面源于稳增长背景下的财政支出压力,另一方面还有可能是用于借新偿旧。

地方债扎堆发行

2009年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并代办还本付息。自2011年起,经国务院批准,上海、浙江、广东、深圳试点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内自行发行债券,但仍由财政部代办还本付息。2013年,新增江苏、山东为试点地区。而其他地区仍由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还本付息。

第一期发行面值总额为258亿元,其中福建、广西、四川、新疆、甘肃额度分别为46亿元、43亿元、80亿元、44亿元、45亿元。第二期发行面值总额为258亿元,其中福建、广西、四川、新疆、甘肃额度分别为46亿元、43亿元、80亿元、44亿元、45亿元。第三期发行总额为183亿元,福建、湖北、广西、四川、甘肃、新疆、青海额度分别为24亿元、31亿元、22亿元、40亿元、23亿元、22亿元、21亿元。第四期发行面值总额为260亿元,其中河北、山西、湖北、陕西、青海省额度分别为59亿元、42亿元、61亿元、55亿元、43亿元。第五期发行面值总额为261亿元,其中河北、山西、湖北、陕西、青海省额度分别为59亿元、42亿元、62亿元、55亿元、43亿元。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在2014年4000亿元地方债发行规模内,上海等10个地区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自发自还债券总规模为1092亿元,其余地区仍由财政部代发代还。

财政部第一、二、三期代理发行的几个省份为福建、广西、四川、新疆和甘肃,第四、五期代理发行的省份则是河北、山西、湖南、陕西、青海。

其中,第五期债券的招标时间为6月27日,6月30日开始计息,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第三、第四期债券的招标均在此之前完成,债券品种为三年、七年的固定利率附息债。

从财政部代理发行的第一、第二期债券发行结果来看,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其中第一期3年期地方政府债券中标利率为4.00%,投标倍数为1.435倍;第二期5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为3.99%,投标倍数为1.81倍。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