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6月汇丰PMI时隔半年重回荣枯线上 经济望持续改善
money.fjnet.cn 2014-06-24 09:07: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今年以来首次重返50以上

内需回升 投资出口有望改善

汇丰银行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0.8,好于市场预期,且为近六个月来首次升至荣枯分界线以上。分析人士认为,PMI初值显著回升表明“微刺激”政策显效,内需开始回升,经济增长有望在未来数月持续改善。

“微刺激”政策显效

汇丰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制造业PMI初值从5月的49.4回升至50.8,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高于市场预期中值49.7。通常而言,PMI指数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较前月萎缩,高于50则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

主要调查结果显示,6月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反弹至51.8,创7个月新高;新订单指数初值升至51.8,为15个月来新高;新出口订单指数从53.2下滑至50.6;成品库存指数从5月的49.8下滑至48,为2011年10月以来最低;采购库存指数从50.1上升至50.4;采购数量指数从50.8上升至51.7;投入价格指数从48.8上升至50.8;出厂价格指数从50.4下滑至49.7;供应商供货时间指数从50下降至49.9;积压工作指数从49.3上升至51.0;就业指数从47.4反弹至48.7。

从分项数据可以看出,产出、新订单、就业三个分项对于PMI的贡献最大,这一迹象意味着内需的拉动作用明显,而产成品的去库存与原材料的补库存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内需端的回升。

今年前5个月,汇丰PMI指数持续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在3月跌至48.0的八个月新低后,该指数自4月开始企稳回升,且回升幅度逐渐加大。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受益于政府前期推出的“微刺激”政策显效。今年一季度,国内宏观经济遇冷,决策层推出被称为“微刺激”的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结构性减税、扩大财政支出和基建投资、定向降准等。

申银万国证券发布报告指出,从分项和衍生指标来看,内需回升,库存调整积极,潜在增长动力指标相对强势,前期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效果正在显现。三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面临前期政策的滞后影响,流动性整体宽松,中国经济正在进入3个月左右的蜜月期。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数据显示国内订单和外部需求重返扩张区间,去库存加速,就业指标企稳,经济“转危为安”。随着微刺激措施逐步见效,未来几个月投资和出口有望持续改善。

他表示,经济复苏仍处于初级阶段,产出价格指数表现温和,潜在需求增长不够强劲,同时面临房地产市场下滑风险。因此,不认为二季度GDP增速会明显回升,为实现今年增长目标,额外的刺激政策是需要的。预计决策层将维持相对宽松政策立场,直到复苏巩固。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5月和6月汇丰PMI数据的上升为近几个月官方数据所反映出的实体经济环比加速的走势提供了独立佐证。经济环比增速的反弹是受到国内政策立场放松和外需走强的共同推动。预计政府将在未来几个月保持宽松的政策倾向。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在房地产调整见底回升之前,政策刺激下的上升动能将与房地产下行动能相抗衡,目前还没有出现趋势性变化。短期需求管理政策不能松劲,推进改革以改善供给面效率才是经济出现趋势性变化的最大希望。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