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半年中央楼市调控现空窗 地方试探限购松绑
money.fjnet.cn 2014-06-25 09: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成效微弱

楼市下行周期延长

经历了上半年多地政策的微调,楼市仍以多项数据下滑落定: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均同比下降,降幅环比扩大;库存面积同比增加近两成;新房、二手房价格70城中半数城市下跌。

“部分地方政策调整的微刺激被过度解读了,这种政策性刺激心理作用更强,但市场作用并不会很明显。”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处长赵路兴也认为,限购放松的市场效应,仍然需要较长的反应期和消化期。

顾云昌向中新网房产频道指出,在上半年宏观政策层面变化不大,定向降准以及保障首套房贷款到位等都还有待落实的情况下,楼市调控效果并不会很明显。

事实上,在央行“喊话”支持首套房贷款一个多月后,银行首套房贷政策并无明显松动,利率优惠难寻踪迹,多以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5%为主,个别银行房贷利率不降反升。而定向降准更被多数业内认为:对楼市没多大影响。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房地产下行趋势明确,楼市已经开始周期性调整,而本次楼市变化是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因为“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萧条。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指出,楼市调整将会耗时更久。《南方都市报》援引北京福盛德经济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冯建林分析称,与往年相比,此次楼市调整幅度可能更大,调整时间可能要2年或更长时间。

业内预测

下半年政策走向看市场

谈及2014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走向,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指出,这要看宏观经济及楼市发展如何。“要看整个经济层面的情况,经济走稳房地产便不会采取更大的措施,如果经济层面继续下滑,中央在微刺激方面调控力度还会加大。”

顾云昌认为,目前决定房地产走向实际上是两方面政策:一是中央的货币政策,一是地方的政策,两方面要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