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海自贸区将有30条经验可复制推广
money.fjnet.cn 2014-06-30 10:13:03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通过制定负面清单,“法无禁止即可行”这种理念在国内基本站住了。由此衍生出来的权力清单等改革,正在确立一种新的政府管理模式。

负面清单“瘦身”问题也成为外界讨论焦点。该不该“瘦身”“瘦身”多少合适?

事实上,要缩短负面清单不难,但负面清单里的每条特别管理措施背后,都有相关法律法规支撑。不修改这些法律法规,改革就于法无据。而要修改就会涉及自贸区与全国人大、中央部委的沟通协调,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也是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标志,公众对此宜保持一定耐心。

除了复杂性外,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大幅缩短负面清单是否必要?事实上,负面清单本来是用于两国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的,可视为一种谈判条件。我国主动发布负面清单,显示了对外开放的诚意。但如果一开始清单过短,相当于过早亮出底牌,其实不利于争取自身利益。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在其境内的投资收购迄今实行限制措施,需要我国在今后的谈判中推动其改变态度。

其实,与其纠结负面清单里各项条款的长与短,不如着力提高整个清单透明度。“比如清单里写限制外商投资大米、面粉加工,到底怎样限制?是限制股比、产量还是经营者资质?需要进一步的说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表示,2014版负面清单将在透明度上作较大改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冯军教授说,针对现有负面清单里的特别管理措施,应该列出相应的法律依据和具体解释说明。这样既提高了清单透明度,又避免了对清单内容的片面理解。

此外,还要善于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比如,在上海浦东,超过50%的社会类行政审批事项可以实现网上审批,审批过程接受电子监察系统的同步监督。这不仅大大提升了行政效率,还因为网络有据可查,有效减少了腐败发生的可能。

争相分享“溢出效应”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截至今年4月末,上海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8700多家,堪比其前身上海综合保税区20多年的成绩。这样的成绩,体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却也让一些周边地区惴惴不安:上海自贸区带给邻居的,到底是“虹吸效应”还是“溢出效应”?

“我们招商6年,还不到1000家企业,不及上海自贸区一个月的成绩。”一位地方官员告诉记者,他担心区域间的差异会因此拉大,“有水的地方淹死,没水的地方干死”。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